索 引 号 SM07100-1000-2018-00007 文号建政文〔2018〕89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7-25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 关于建宁县2017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的自查报告
内容概述 办学条件专项督导
索 引 号 SM07100-1000-2018-00007
文号 建政文〔2018〕89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7-25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 关于建宁县2017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的自查报告
内容概述 办学条件专项督导

建宁县人民政府 关于建宁县2017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5 10:49
| | | |
政策解读:

三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改薄办: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年度自评和市级核查及五年规划效益评估市级核查的通知》(明政教督〔20187号)的文件精神,在省市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各部门的共同配合下,我县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实施顺利、实现情况良好,有效保障了学校办学基本条件,改善了学校生活设施,促进了解决城镇小学学位不足问题,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学点资源贫乏问题,提升了学校设施设备和教育信息化达标水平,提高了农村教师地位、工作待遇、生活条件,为建宁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评得分90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34所,其中:初中7所(城区2所、乡镇5所);小学27所(城区4所、乡镇7所、村教学点16所),在校生12529人,其中:小学生8983人,初中生3546人,学校总占地面积373584平方米,建筑面积15063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19550平方米

二、“全面改薄”项目完成情况

(一)进展成效

1.校园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购置进度

2017年我县“全面改薄”项目总投资932.5万元,其中:校舍建设类项目3个(改造项目2个,新建项目1个),建筑面积2960平方米,投资574万元;运动场项目1个,面积520平方米,投资32万元;用于学校设施设备采购项目金额326.5万元,具体为:学生单人床铺1020张,投资32.4万元;饮水设施12套,投资10万元;图书25000册,投资39.7万元;学生课桌2727套,投资46.4万元;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663台件套,投资88万元;学生电脑237台,投资72万元;数学、科学等教学仪器2799台件套,投资10万元;音体美等器材2661台件套,投资20万元;图书设备1652台件套,投资8万元。

目前,校舍建设类项目中,客坊乡中畲小学厕所改造项目已完成并交付使用,均口中心小学综合楼完成封顶已在内装修并即将全面竣工,黄坊乡将上小学食堂改造项目、武调小学运动场建设项目正在前期准备;设施设备已完成采购298.7万元,具体为学生床铺960单人张,金额30.6万元;饮水设施12套,金额10万元;图书25000册,金额39.7万元;学生课桌2627套,金额44.9万元;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663台件套,金额88万元;学生电脑195台,金额59.5万元;图书设备1652台件套,金额8万元;数学、科学等教学仪器2739台件套,金额6万元;音体美器材1761台件套,金额12万元。

2.基本教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

一是每学期开展一次校舍安全排查工作,对超过使用年限的校舍进行重点监控,将危房进行登记造册,凡鉴定为D级危房的,立即拆除。目前,我县无D级危房。二是新建校舍满足综合防灾要求,多层校舍均有2个楼梯,楼梯坡度符合规范要求,护栏坚固耐用,校舍内外墙面平整,线路布置合理规范,没有裸露的电线,窗台高度符合安全标准,室内采光良好,照明设施完善,光线充足。三是购买学生课桌2727套,淘汰破损课桌,满足学生一人一桌一椅。新增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正版图书25000册,复本量根据学校规模和图书使用频率合理确定。四是全县各学校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均能达到使用要求,并制订了全县运动场塑化建设规划。五是各学校均按要求设置旗台、旗杆,并于每星期一上午举行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举行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

3.学校生活设施不断完善

一是采购生活设施。采购学生宿舍必备的床铺1020单人张、满足学生的11床位的住宿需要。配备饮水设备,为学生提供干净的饮用水。二是校园安防不留死角。各学校在校门、操场、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三是所有学校均有满足校园安全需要的围墙。在新建或改扩建校园校舍过程中,在施工现场均有设置围栏或警戒线。四是各学校严格执行消防标准,应急设施和消防设备配置到位、完好,楼层显著位置均贴有紧急疏散路线图,定期组织学生进行疏散演练,应急照明设备齐全。

4.办好必要的教学点

一是我县现有教学点16个,2017年经过验收全部达到三明市教学点标准化的要求,校舍、体育场地建设、教学仪器设备均达到省定的基本办学标准。二是课程和教师安排都有中心小学督促落实和统筹安排,职称评聘和绩效工资分配向教学点倾斜,教师周转宿舍优先考虑教学点教师住宿需要,千方百计使教学点教师留得住、教得好,保障了教学点的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数字教育资源收放设备配备率100%,满足资源收放需要。四是教学点经费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拨付,学生规模不足100人按100人的标准单独核定公用经费。

5.力消除区域内大班额

为解决我县较为严峻的小学阶段大班额问题,我们对城区学校布局进行科学规划,采取新建学校、新增校舍的方式不断增加学位,先后新建城关初中、第二实验小学、新建实小教学楼一栋,目前正在新建将屯小学,城区小学阶段学位供应紧张问题亦将在将屯小学交付使用后得到完全缓解。同时,严格落实政府有关部门职责,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力度,构建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四位一体”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加大对家庭经济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防止学生因贫失学,2017年度小学辍学率为0,初中生辍学14人,辍学率0.43%,控制在省定标准之内,无因贫失学现象。

6.教育信息化扎实推进

全县所有中小学网络全覆盖,完小以上学校全部安装班班通设备,实现多媒体全覆盖,新购置学生电脑237台,全面完成并超过小学21机、初中11机的标准。大力推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不断丰富网络教学资源,缓解农村学校特别是小学教学点缺少专业学科教师的难题。积极指导学校完善校园网建设和信息化办公平台建设,不断更新升级网络设备,积极深化网络使用安全管理。

7.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

一是建立完善统筹规划、统一调配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县政府加大新教师招聘力度,2017年度补充55名新教师,2018年新招聘教师48名。二是通过校际调配、轮岗交流、跟岗学习等做法,为14所学校、99名教师提供轮岗交流,推动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三是强化教师培训,实施教师成长“丰羽”工程,以“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网络培训、校本研修”等为载体,推动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成长,2017年度培养市级学科带头人10名,市级骨干教师22名,县级骨干教师97名,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共1109人次。四是认真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奖励乡村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以及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学校。开展评选“名教师、名校长”和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活动,每年定期进行表彰。

(二)质量管理

1.校园校舍建设质量达标

校园校舍建设项目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履行工程建设程序,所有建设项目均通过发改、规划、环保、防震减灾办、消防等相关部门排查鉴定,选址均符合国家建设标准的要求。项目建设坚持工程质量第一,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和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的原则,坚持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所有工程项目统一委托具备资质的机构代理招标,从不暗箱操作。新建校舍抗震设防等级均高于区域内民用建筑,改造的校舍实施维修加固,满足综合防灾要求。在召开的“全面改薄”工程质量安全检查会议上,安排县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的专业人员对业主、施工单位等参建单位负责人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有关技术方面的指导,以便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准确、规范的施工。

2.设施设备质量达标

一是全县设施设备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采购程序,坚决杜绝一切舞弊行为。二是设施设备质量达标,符合教育教学使用要求。发布招标信息时,认真制订技术参数和质量标准,保证标书严密科学规范。评标过程中认真测量样品规格参数,严格审核投标人资格,层层把关,杜绝供货商以次充好的投机行为,保证教学仪器设备的质量。在设备进校时,由参验单位代表在交接现场对设备的数量、型号、外观、质量、指标参数等方面进行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不办理收货和付款手续,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积极退货、换货以及利用其它方式解决,并做好验收单;对验收合格的设备,现场进行移交,并做好售后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仪器、图书及多媒体的使用效率。

(三)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府办学责任。为了切实推动学校“全面改薄”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政府办副主任和县教育局长担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全面改薄”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学校“全面改薄”工作。将“全面改薄”工作作为重要的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来抓,纳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县处级领导挂包项目。为了加快全面改薄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县政府与乡(镇)签定《责任书》,制定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列入年度工作考评。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督促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各负其责,根据各自的职权范围,切实加强管理,具体指导和组织“全面改薄”项目校的各项改造规划,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规划实施并落实到位。

同时,县政府要求审计、监察部门主动参与“全面改薄”项目的监管,对“全面改薄”工程建设的招标、监理、施工、决算等方面和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的采购手续、招投标等实行全过程监督,做到所有项目公平、公正、公开。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协助县职能部门对学校工程、设施设备采购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并经常组织县督查组和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深入项目校进行检查,对达不到进度要求的项目及时给予通报,并督促整改,对检查中出现的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仔细分析,认真总结,下发检查反馈表,由监理公司、业主单位、学校督促施工单位、供货商逐条逐项限期整改,确保“全面改薄”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和采购手续规范。

2.统筹资金安排,落实地方配套

为确保我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要求,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改薄”项目高度重视,对“全面改薄”规划中的配套资金足额配齐,对规划外的缺口资金也予以大力支持,保障“全面改薄”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全面改薄”项目总投资932.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73万元,省级资金15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9.5万元,已全部到位。

3.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

对“全面改薄”的上级下达的补助资金及县配套资金,我县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拨入校安工程专户,封闭运行,由教育、财政共同管理,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并根据项目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优先安排资金解决最薄弱学校的建设、购置教学和学生生活最需要的基本设施和设备。设备购置的资金按政府集中采购的有关规定管理,做到科学管理,措施到位,杜绝出现套取、挪用、挤占和浪费资金等行为,确保“全面改薄”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各部门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闽政办〔2009161号)和三明市教育局等17个部门《关于切实落实校安工程各项优惠政策的通知》(明教财〔2010289号)以及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免收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建设项目有关费用的通知》(建政办〔201110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全面改薄”建设项目的各项优惠政策。国土、建设、物价等相关部门落实工程实施涉及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对所有涉及校安工程建设的项目,本着“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给予大力支持。对“全面改薄”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免收,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现行收费标准减半收取,其他经营服务性收费通过招标、协商等方式,利用市场机制,尽量降低标准,提倡有关单位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角度考虑,予以减收或免收。同时,要求物价部门加强对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四)公开公示

将“全面改薄”项目及时公开公示,充分展示已经取得的成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我县在“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之后,通过开学工作检查、教育专项督查、校园长例会,在教育网站、简报等信息媒介和平台上对“全面改薄”项目规划建设任务、预算安排、校园校舍建设、设施设备招投标、购置进度、进展成效等信息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同时,要求各项目校及时在校务公开栏、学校网站、校园广播、现场公示牌等方式将“全面改薄”相关方针、政策及校园校舍建设、设施设备购置、进展成效等情况公开公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对我县“全面改薄”工作满意度。

三、问题和建议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我县教育基础仍显薄弱,一些基础设施亟需改善、城镇小学阶段面临学位增加跟不上生源增加问题;二是我县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经济欠发达,资金还有一定的缺口。三是部分学校设施设备采购未达到序时进度。

建议:我县是23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经济欠发达,资金还有一定的缺口,建议上级改薄项目和资金补助给予更多倾斜。

 

附件:1.建宁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工作专项督导评估表

2.“全面改薄”绩效目标2017年度实现情况统计表

 

 

 

                                                                       建宁县人民政府                                                               

                                                                      20187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