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7100-0900-2018-00018 文号建政文〔2018〕123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15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建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SM07100-0900-2018-00018
文号 建政文〔2018〕123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15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建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建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5 16:30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2018年建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建宁县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8年建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建宁,2018年我县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要求”,2018年全县完成12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进污水治理、垃圾处理、裸房整治,抓好环境治理、文化遗产保护、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相关工作,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特色产业,进一步完善村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并通过2018年省级验收。

二、工作重点

(一)生活污水治理。采用新建改造标准三格式化粪池、截污纳管集中处理等方式,使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全村常住户数(栋)的90%以上。

(二)生活垃圾处理。推广“一清、二扫、三收、四治”机制,建立完善生活垃圾保洁、收运、处理、保障、监管体系,达“四有”目标(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备的处理设施,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责任监管机制),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镇)中转、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三)开展裸房整治。开展裸房整治,因地制宜引导村民采取粉刷、垂直绿化、艺术装饰、遮挡等方式装饰“裸房”,从农村传统历史、人文积淀、资源禀赋、地形地貌以及群众需求等实际出发,充分凸显当地特色和乡村内涵。

(四)农村公厕新建改造。农村公厕外观需与当地农村环境风貌相协调,粪便污水优先接入污水管网;并加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

三、实施步骤

(一)选点申报(2018年1月)各乡(镇)根据本辖区实际,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优先安排贫困村和少数民族村、城市进出口干道两侧、公路铁路沿线、旅游景区周边的村庄列入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名单。

(二)规划设计(2018年2月-3月)要整合各类规划,聘请专业规划团队,对美丽乡村进行总体规划,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居则居原则,合理布局美丽乡村特色板块,科学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三)组织实施(2018年4月-11月)重点推进污水治理、垃圾处理、裸房整治、公厕新建改造,抓好环境整理、文化遗产保护、村庄绿化、村道硬化等相关工作,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特色产业,进一步完善村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

(四)考核验收(2018年12月)各乡(镇)需对表对标,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县住建局牵头每月对各建设村庄进行督查,对推进慢、整治差的村庄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确保所有建设村庄通过省级年终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乡(镇)政府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应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制定、项目规划、协调联动、投入保障、长效管护、考核激励等工作,扎扎实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二)营造良好氛围。通过进村入户、召开两委会、群众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明白美丽乡村“谁要建”、“为谁建”、“怎么建”,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使农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

(三)强化资金保障。资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与保障,要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我县2018年计划对12个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其中6个村庄为省级补助村庄,每个村补助70万元,示范村追加补助20万元;6个村庄为县级补助村庄,每个村补助14万元,乡(镇)村自筹56万元/村。乡(镇)、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投资主体,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充分运用好各项政策,尽可能多地争取资金,与上级补助资金结合起来,建设美丽乡村;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增加资金来源的多元化,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要加大宣传力度,制定优惠政策,激发广大农民群众主动投入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四)健全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保洁和管护机制,县下达给村的管护补贴要充分利用起来,建立机制、拉起队伍,确保村卫生整洁。建立理事会管理机制,管理保洁、管护队伍,具体落实经费问题,经费来源可以通过县、乡、村三级出资。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的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形成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

(五)建立考核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督查制度、通报制度、约谈制度、问责制度,实行“月督查、季小评、半年考评、年终总结”考评机制,对工作突出的乡(镇)、村予以奖励,对行动慢、力度小、进度滞后的乡镇、村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予以约谈,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