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建宁: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盛大开幕

日期:2020-07-25 09:04 来源: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七月的建宁,荷花绽放,馨香迷人。

  725日上午,在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大源村坪上梯田莲海,层层叠叠的梯田莲海之中,赏千姿百态的荷花怒放,宛如置身人间仙境,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在这里盛大开幕。

  本届嘉年华开幕式围绕“建莲文旅康养”主题,依托梯田莲海的壮美景色,打造了一个“百里荷花万顷田,清香如雾绿如天”的唯美卷轴舞台,将建莲文化一一呈现其中。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三明深呼吸旅游联盟、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建宁县人民政府主办,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承办,建宁县濉溪镇人民政府、闽江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通过歌舞、情景秀、瑜伽、骑行等精彩表演,充分展现建宁康养文旅特色。同时,开幕式现场还邀请到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博士、副教授甘萌雨,以及福建农林大学旅游系主任、博士、副教授赖启福。通过两位文旅专家针对建宁“清新花乡·福源建宁”品牌形象中,如何突显“建莲”品牌,以及在如今乡村振兴战略下,如何有效地将农旅结合,把乡村旅游转化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等方面,多角度、深挖掘,全面剖析建宁的特色文旅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及优势。

  开幕式上,来自市、县相关部门领导和现场观众参加了开幕式,他们不仅流连于全国面积最大的梯田莲海,还观看了开幕式文艺表演,尽享建宁生态之美、融合之乐。随着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启动仪式开启,更将开幕式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此外,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乡村振兴·公共频道的《乡村欢乐购》栏目,针对建宁的特色物产、金铙山景区、以及特色民宿等进行了持续的宣传推广。

  建宁地处闽西北、武夷山麓中段,历史悠久,这里物产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盛产的粮、莲、种、果、菌、竹、笋、烟、茶等享誉国内外,其中建莲素有“天下第一莲”的美誉,已有千年种植历史,是历代皇家贡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6年开始,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成了每年一度的文化旅游盛事。为进一步展现建宁旅游资源,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推动疫后旅游市场复工复市,持续唱响“清新花乡·福源建宁”品牌形象,助推乡村振兴,今年的旅游嘉年华开幕式让人眼前一亮。以画卷方式同步展现的插花、茶艺、书画等表演,现场伴以少年作画及少女制作通心白莲等意境场景让人耳目一新,让宾客尽情感受建宁之美。

  建宁有“闽山之巅、闽水之源、闽地之母”的美誉,山清水秀是建宁最大的资源和资产,也是建宁最宝贵的形象和品牌。这些年来,建宁县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确立了“清新花乡·福源建宁”主题形象,以建设“全域赏花地”和打造“国内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把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打造高峰香溪花谷、修竹荷苑、桃梨观赏园、梅花垇等赏花景点,创建了两个国家4A级景区,成为福建省十大新兴旅游县和福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

  建宁之美,美在清新自然,美在四季有花。“春看桃梨夏观荷,秋览红叶冬品梅;五月云端杜鹃红,九月黄玉金针香”,不仅是对建宁“清新花乡、四季花海”的生动写照,也是赏花经济的最大卖点。建宁在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加强绿道慢道互联互通,加大关键节点和重要路段的绿化花化彩化力度,形成道路两旁彩色走廊、河流两岸绿色绿带的生态景观,打造可享受慢城雅趣、可听田园牧歌的清新休闲地,营造“山水润泽、福源建宁”的和合环境,将山水和乡愁转换成农民收入。

  田园变乐园、果园变游乐园、村庄变景区、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近年来,建宁县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上,以美丽田园为韵味,把建宁“梨花飞雪、稻浪千重、莲海画廊、四季森林、原乡田园”的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独具建宁特色的生态品牌,促进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让生态资源成为“吸睛点”,生态环境变成“聚宝盆”,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