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乡村旅游变“输血”为“造血” 激发农民致富动力

日期:2020-12-31 10:38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近年来,越来越多民宿、农家乐兴起。如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表示,乡村旅游业日益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这一年来,文旅部充分发挥乡村旅游所具有的强大市场优势和产业活力,以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带动作用,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单钢新介绍,文旅部积极开展全国旅游规划的公益行动,组织编制了765个旅游扶贫规划,特别是帮助“三区三州”这些深度贫困地区240个重点村编规划、明确思路,加强资源开发。通过发展旅游,联通城市和乡村,连接市民和农民,促进城乡互动和协调发展。单钢新表示,文旅部不断总结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精品扶贫模式和优秀案例,优化整合乡村资源,开展对接帮扶,为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找到了行之可效的方法和路径。

  发展乡村旅游扶贫需要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的特色资源,积极打造特色品牌。对此,单钢新表示,文旅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推出全国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225个为贫困村,为这些贫困地区培育了一批优质的乡村旅游品牌。今年还推出了全国300条各具特色的能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并通过组织旅游专列,开展线上线下的推广活动,切实提升了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市场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同样离不开资金和人才保障。单钢新谈到,这些贫困地区大多是生态资源富集区,要把这些“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的优质资源转化为“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高质量旅游产品,确实需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他介绍,近年来,文旅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5亿元,支持了656个“三区三州”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并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力度,目前投放贷款将近700亿元。同时,在全国设立了5个旅游扶贫培训基地,先后举办了38期培训班,培训乡村旅游带头人超过8000人次。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还专门开设了乡村旅游面对面网上的直播课堂,目前累计在线学习超过了65万人次。”单钢新说,通过这些培训,帮助乡村的干部群众开拓视野、更新观念、了解政策、掌握方法,把扶贫扶志结合起来,增强自信,激发内生动力,让农民不离土、不离乡,就近立足一产发展三产,通过乡村旅游变“输血”为“造血”,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探索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的、可持续脱贫的惠民、富民之路。

  (编辑:张雪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