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这场乡镇书记座谈会,部署了这些当前重点工作!

日期:2020-03-19 15:35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

  3月18日,副市长、县委书记、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剑波主持召开乡镇书记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 

  一要加大排查力度。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紧盯清明节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数据筛查和走访排查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摸清已入建宁、拟来建宁的境外人员底数情况,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准备。 

  ▲二要加强健康管理服务。所有进入建宁的境外返乡人员,要按照境外入闽人员跟踪健康管理工作导则和市里“十个到位”“六个注意”等要求,严格落实“点对点”转运、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和集中医学观察等措施。 

  ▲三要优化服务保障。坚持属地管理、国民待遇、柔性管控,及时把基本信息理清楚、把防控要求讲清楚,认真落实好各项人性化管理服务措施;要加强与外事办、出入境管理、卫健等部门沟通配合,共同做好返乡人员沟通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 

  全面摸清疫情对巩固脱贫成果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招。

    ▲一是对贫困户的构成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知晓极易返贫、容易返贫人数,以及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的一般困难农户、大病户、残疾人户和其他原因困难户,要按照以单位挂包的形式做好相对贫困人口挂钩帮扶工作。

   ▲二是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影响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抓紧落实好制种、果蔬种植、建莲种植等对群众产业收入占比较大的生产任务,在制种指标、扶贫资金等方面加大对贫困户倾斜,全力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产业增收项目。

   ▲三是疫情对贫困户务工就业影响要做到心中有数。各乡镇和帮扶责任人对有外出务工意愿和未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要分类施策,采取切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增加收入。

    盯紧薄弱环节,抓住关键重点,精准施策巩固脱贫脱帽成果。 

  ▲一要稳住扶贫产业这一增收基本盘。要用好扶贫资金,继续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业、莲业、果蔬、林业、烟叶、旅游、电商等县域七大扶贫产业,全力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产业增收项目。同时,要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和稳定增收。

▲二要千方百计增加务工就业收入。对这些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各乡镇要加大帮扶力度。同时,要新增设一批保洁环卫、河道管理、生态管护、乡村建设、防疫消杀、重大公建项目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向脱贫监测户倾斜,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三要认真开展好四个“回头看大排查”。各乡镇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认真开展好住房安全、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四个“回头看大排查”。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是隐患摸排要到位。要深入细致摸排辖区内房屋、企业、项目等场所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一房一档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分级分类进行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整治措施要到位。对新增“两违”建筑和擅自加层、改扩建、改变使用功能的,该封停的立即封停、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一律停止使用;对一般隐患点,要加强指导服务,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工作责任要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属地责任;要强化企业项目、房屋业主等主体责任,督促其加快整改、规范生产,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坚决采取行政处罚、停产整顿、挂牌督办、联合惩戒或纳入“黑名单”管理等方式,进行严厉惩治。

▲一要储备防汛物资。各乡(镇)要切实增强预防意识,备好备足抢险物资,以备关键时期投入使用,尽最大可能满足防洪抢险的需要。特别是已经备好的防汛物资,要重新检查及时补充,确保能用管用够用。

▲二要落实地质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治工作。各乡(镇)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辖区内的在建工程、建筑工棚、高陡边坡和地质灾害点等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逐点检查应急预案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加强防范措施,确保不留任何死角。 

▲三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防汛期间,各乡(镇)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请假报告制度,加强领导带班值守,并严格按照紧急信息报送制度,第一时间向防汛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对因工作失职造成漏报、错报、虚报和瞒报灾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