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坊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12-24 17:16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经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客坊乡人民政府

                                                                                    2019年1216

  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将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冬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村各部门持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消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1-11月份,全乡死亡人数为零,全乡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地方、单位火灾隐患仍然突出,发生火灾的风险依然很高。尤其是秋冬季节,气候变冷,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集中,节庆活动频繁,人流、物流增大,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的增加,加之风干物燥,诱发火灾的因素大大增多,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各村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全力确保我乡火灾形势持续稳定;要认真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冬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制定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及时进行部署,将冬防工作责任落实到村一级。尤其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要及时发布防火通告,组织相关人员联合开展防火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二、强化领导,切实加强冬季防火组织工作

  从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4月1日是今冬明春防火期,为加强对冬季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由政府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派出所长为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安办。各村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站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切实加强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领导到位、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全乡火灾形势的安全稳定。

  三、精心组织,大力整治消除火灾隐患

  各村各部门要全力推进“清剿火患”战役,继续加大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三合一”(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群租房、老旧住宅、边远小组等高风险场所的整治力度,继续深入推进鞭炮店、加油站、幼儿园、中小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继续加强对设有固定消防设施的单位和场所的检测保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功能完善、运行正常、管理规范,切实整治查处建筑消防设施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对尚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紧盯不放,确保按要求时限整改到位。派出所要按照消防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依法整改;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隐患,坚决依法铲除;派出所、安办、村建站等部门要针对建筑消防设施配备失效、人员密集场所通道堵塞、室外广告牌影响灭火救援以及违规搭建建筑、加油站等单位火灾隐患突出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在本辖区内的企业要根据行业结构特点,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落实垂直管理职责。

  四、深化管理,夯实社会火灾防控基础

  一要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向人民群众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及时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舆论氛围。二要提升消防技能。定期召开社会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会议,集中开展消防法制教育,督促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对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以及重点工种人员普遍进行消防安全管理技能培训,提高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三要强化消防管理。充分发挥村委会的基层力量,对所管辖区的场所、村民楼院、村组进行全面排查,指导村民落实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加强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防护。

  五、强化战备,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

  冬防期间,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辖区消防设施安全排查整治,落实维护保养措施,确保完整好用。派出所、志愿消防队要开展冬季消防业务大练兵,对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作战预案,组织开展实地、实战演练,提高复杂恶劣环境下的实战能力。要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力争打早、打小,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各村、各有关部门要重视消防技术装备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添置防火灭火和个人防护器材,提高防火灭火能力和抢险救援水平。

  附件《关于成立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附件

  关于成立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对防火工作的领导,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能力,经研究同意,成立客坊乡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林  珊(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  组  长:吴东文(政府副乡长、武装部部长

  罗清平(政府副乡长)

  成      员:李永雄(派出所所长)

              黄婉星(党政办主任)

                  吴香音(安监办主任)

                  张海明(林业站站长)

                  吴文韬(国土所所长)

  刘方万(客坊中学校长)

  陈文豪(客坊小学校长)

  宁二春(卫生院院长)

  刘斯豪(客坊村委会主任)

  谢国雄(里源村委会主任)

  刘云雨(严田村委会主任)

  天才(张溪村委会主任)

  徐守(湾坊村委会主任)

  邦庆(中畲村委会主任)

  小忠(水尾村委会主任)

  徐荣(龙溪村委会主任)

  乡防火工作领导下设办公室,由吴香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本领导小组在乡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建宁县公安消防大队的业务指导,办公地点设在安监办。

                                 客坊乡人民政府

                                2019年12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