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召开耕地保护工作专题会

日期:2023-04-23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 | |

  4月21日,建宁县召开耕地保护工作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省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年视频会议和市委市政府耕地保护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分析当前耕地保护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县委书记林大茂主持会议并讲话,伍小兰、黄立辉、钟宏华等县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扛牢耕地保护责任。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发展,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要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要以最有力的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抓好耕地保护提升,有序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健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持续开展撂荒地治理,促进耕地集中连片、质量提升。加快违法图斑整改,分类处置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对还未完成整改的违法图斑限期整改到位。强化监测监管,创新耕地动态监测,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坚决杜绝未批先建、批小建大、乱占耕地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发生。
要以最扎实的作风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制度,对耕地“占补平衡”、违法图斑整改等问题一抓到底,确保耕地保护取得实效。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要将每块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落图落位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每块耕地保护有人负责。自然资源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上级新要求、新动态,靠前督促指导,加强对各单位的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生态红线。要强化督查落实机制,对违法图斑整改不力的要及时督促,严肃通报;对反复通报、情况严重的,组织、纪检等部门要及时介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形成有效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