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之十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日期:2016-04-13 12:03 来源:本网
| | | |

《建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优化教育结构,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落实城区“11244”教育调整布局,提升中心县城的学校承载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高中教育和中职教育的发展水平。

《纲要》具体指出,重视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在完成新建荷苑幼儿园和伊家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基础上,城区再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和一所民办幼儿园,逐步缓解城乡幼儿“入园难”问题。重视解决村级幼儿园场所、师资、经费问题,方便农村孩子就近入托入园。投入资金更新强化特殊教育学校设施设备条件,促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和巩固率的提高。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城区小学扩容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城区规划新建一所能容纳2000名学生的公办小学,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解决农村进城务工和外来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突出问题,引导农村生源向城区学校转移,力争至2020年,基本满足农村学生进城就读需求。

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和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建宁一中争创省一级达标学校,新建一中图书馆,逐步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一步整合县职业教育资源,规划选址新建职业教育培训及活动中心。优化专业设置,强化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建成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促进县职业中学转型发展。

加强教师队伍自身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保障全县师资力量稳定。抓好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解决农村教师住房紧张的问题,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独特作用,激发他们的热情,新建退休教师活动中心综合楼,为退休教师发挥余热创造机会、搭建平台。(熊建华 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