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之十三:打好脱贫攻坚战 确保如期脱贫脱帽

日期:2016-04-21 10:40 来源:本网
| | | |

《建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按照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全面深化扶贫工作机制、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建宁县如期脱贫脱帽。

纲要指出:要完善扶贫工作机制。深化“348”精准扶贫工作法,探索建立扶贫工作路线导览图。采取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结对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资源整合,加大村级特别是贫困村的经费投入力度,持续深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完善扶贫开发工作考核机制,推行贫困乡、村有序退出机制。至2018年,现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面完成省定贫困线标准的精准脱贫任务。

要创新扶贫攻坚模式。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产业支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社会实施的扶贫格局,努力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推的强大合力。建立扶贫资金稳步增长机制,完善金融扶贫政策措施,建立到户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大力实施教育扶贫,促进贫困村群众整体素质提升。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实现扶贫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把扶贫开发同特色农业发展、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贫困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着力打造集“产、加、销”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

争取扶贫政策支持。深入挖掘国务院支持福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省上支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等政策内涵,继续发挥好省挂钩帮扶工作平台优势,大力拓展挂钩帮扶面,加强帮扶项目的策划争取。(王仕忠 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