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18-05-23 15:48 来源:建宁县政府
| | | |

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三明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明政办〔201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把国务院《“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国发〔2016〕78号)、《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闽政〔2017〕53号)作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化医改的纲领性文件。为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医改规划精神,全面推进我市医改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医改办拟订《三明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十三五”时期是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也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关键时期。制定和实施好三明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描绘好未来五年我市医改发展蓝图,对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健康三明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规划》的目标任务 

  到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综合监管体系。经过持续努力,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参考国务院、省政府医改规划体例,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回顾总结了“十二五”以来,特别是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强化医改顶层设计,创新医改领导推进机制,坚持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改革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同时,梳理分析了“十二五”期间我市医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十三五”期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重点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包括四项基本原则,并提出阶段性目标和相关指标要求。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从六个方面提出改革的重点任务: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二是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公平高效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四是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五是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六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评估、强化宣传引导、鼓励创新五个方面的措施。

  四、主要特点 

  (一)注重与国家、省里医改政策相衔接。文稿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和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和国家《“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国发〔2016〕78号)、《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闽政〔2017〕53号)文件精神,对国家、省里提出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相关任务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

  (二)注重体现三明特色。特别是注重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委发〔2017〕14号)、《关于开展总医院组建工作的意见》(明委〔2017〕21号)、《三明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明政办〔2016〕136号)和《三明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明政办〔2016〕160号)等文件相衔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市委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决定相关要求,研究制定深化医改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使规划符合健康三明的发展战略。

  (三)注重先行先试。文稿体现了我市作为全国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的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对部分改革任务作了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

  一是创新分级诊疗模式。一方面,通过在县域组建总医院(医共体),在市区建设紧密型医联体,促进分级诊疗,打破横向和纵向行政区域壁垒,横向整合县级医疗资源,纵向畅通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医学人才、疾病病种下沉,同时通过以医保支付为纽带,全面推进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建立合理就医模式,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以“治已病”为中心转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最终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模式转变。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人事编制分配制度等运行机制改革,实行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身健体发挥基层积极性。

  二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以院长目标年薪制为龙头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在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收入分配、副职推荐、中层干部任免、年度预算执行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公立医院成本核算制度、财务报告制度、总会计师制度、第三方审计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强化公立医院成本核算,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同时,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医院考评机制,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医院运行管理效率。

  三是建立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突出“药价保”联动改革,重点推进“药价保”职能的深度融合。药品改革方面,主要是扩大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采取“一品两规”“两票制”和“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以量换价,量价挂钩,进一步压缩药品虚高价格空间,并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医疗价格改革方面,主要是建立公立医院科学价格补偿机制,全面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DRG)收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工作,通过“腾笼换鸟”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做到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分级诊疗等政策的有机衔接;医保改革方面,加强医保基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推进“三保”政策统一,改革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政策,合理扩大使用范围。发挥医保监管医院、医生、药品流通和医疗价格职能作用。

  四是构建多元化的综合监管体系。利用三明市公众健康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健康三明网站和报纸、广播电视等融媒体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众参与监管的渠道。全面落实医疗服务监管制度,持续推进医疗服务监管部门责任制、监管内容清单制、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制度、诉求回应和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不良积分管理制度。利用三明“三保合一”医保在线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对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住院诊疗行为和诊疗费用进行全程监控和智能审核。实施医保医师代码制管理,加大对骗保欺诈、过度医疗等医保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