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政策解读

日期:2018-07-05 09:09 来源:建宁县政府
| | | |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步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4月,省卫生计生委制定了《福建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实施健康福建战略的新要求,积极响应省卫生计生委新一轮工作部署与安排,三明市卫生计生委决定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市属专科医院继续开展新一轮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通过巩固成果、创新服务、科技支撑、宣传引导,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二、起草经过 

  三明市卫生计生委认真分析了省各项工作要求在我市实际开展情况,同时结合医改工作目标和群众需求,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确定我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出台了《三明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三、主要内容  

  《三明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总体要求、实施范围、行动内容、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进行了部署。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主线,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目标,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二是确定工作目标。用3年时间,在总结、巩固前期改善医疗服务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措施和制度,同时进一步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努力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是坚持工作原则。坚持四个“相结合”,即坚持因地制宜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与提升内涵相结合;坚持科学支撑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医患并重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二)实施范围 

  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市属专科医院。其他医疗机构可参照执行。 

  (三)行动内容 

  行动内容包括巩固制度和创新服务两大部分。 

  一是巩固切实有效举措,形成医院工作制度。在总结上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经验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等5项制度,实现有效举措制度化,进一步巩固提升改善医疗服务成效。 

  二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满足医疗服务新需求。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医疗安全。2018—2020年重点开展10项工作: 

  1.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针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设立多专家联合诊室或诊疗区,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2.以危急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加快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完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管理。实现医院内部各中心相关专业统筹协调,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与各中心形成网络,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3.以总医院为载体,畅通双向转诊通道。总医院(医共体)内医疗机构间,选择部分病种制定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标准和流程,探索建立医共体内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4.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三级医院开展日间手术医院试点,逐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范围,逐年增加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术时间,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5.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应用“互联网+”,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支付、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利用可穿戴式设备开展远程监测和远程指导;加强以门诊和住院电子病历为核心的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发展移动医疗。 

  6.以“一卡通”为目标,加强就诊信息互联互通。配合省里推进居民健康卡、社保卡的强化应用,落实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的使用,使就诊信息互联互通。 

  7.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进一步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逐步提高开展优质护理的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比例。深化护理服务内涵,强化专科护理特色。在医共体内实现优质护理服务下沉,大力提升老年护理服务能力,助力发展医养结合。 

  8.以签约服务为依托,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开设药学门诊,临床药师通过现场指导或远程方式,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加强医共体内各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对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的处方进行审核,实现药学服务下沉。 

  9.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继续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重点加强医务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管理。保护患者隐私,注重患者心理疏导。推进告知服务,进一步加强以告知为中心的各类医患沟通平台建设,增加医疗服务透明度,增进医患相互信任。多举措关爱医务人员。 

  10.以后勤服务为突破,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优化诊疗环境,鼓励在公共区域为候诊患者提供舒缓情绪服务或健康指导。强化后勤服务,重点提升食堂膳食质量和卫生间状况,解决医院停车难等问题。提高后勤人员服务意识,重点规范保安、保洁、电梯引导员等物业管理岗位从业人员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