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5 10:21 | 来源:许增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和行政复议、申诉、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建宁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建宁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建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8-3966773,电子邮箱:jngkb@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办网传201726号)精神《三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的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我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县政策解读工作方案,详细规定了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等相关事宜,有力推动政策解读工作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在线访谈、电视台、宣传文本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社会群众,以政策解读的透亮赢得社会的稳定。

2)定期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的内容样式和时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财政预算。公布了县政府本级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收支情况。

3)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在数据发布前后加强舆情监测,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7年县统计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按月公开了建宁县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并按季度公开了我县消费市场运行分析报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统计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国民经济重要指标数据。

4)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机制,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及广大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针对审计事项与网民进行互动,让广大民众了解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按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落实整改。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5)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向各有关收费执收单位转发上级部门新出台的取消、停征、降低收费标准,以及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收费优惠政策的文件,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

6)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并加强动态管理,今年县物价局已陆续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各项收费目录清单。

7)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开展减负宣传。组织县各有关部门收看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三是组织企业开展负担调查评价。组织我县各家企业做好企业负担调查问卷的填报和编制用户名,有效做好企业降本减负工作。四是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减负举报机制,防止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违规行为的发生。五是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六是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8)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电视、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降低成本的政策、方法,确保各企业知晓相关政策和方法。县内多家企业受到了降费的优惠支持。

9)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披露信息的编写、审核,及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文件、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和社保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及时宣传失业保险费率降低情况并认真执行。今年以来,共发布社会保险各类信息206条。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县发改局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了县级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含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等)、县级权限内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项目备案、县级权限内企业、事业或其他组织不使用政府性资金的重大和限制类建设项目核准、县级权限内招标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县级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等办事流程、表格下载、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县重点项目办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效能办实行一月一督查,表彰先进典型和警告建设进展慢的项目,督促全县跨越发展,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任务。2017年,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数96条。

11)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积极构建交易平台共用,制度规则一致,资源信息共享,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等,营造良好的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监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重点配合做好与市级交易平台对接整合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对入驻县中介服务综合窗口的125家中介机构实行挂牌入驻、备案登记,统一管理,鼓励中介机构开展服务比选,促进了中介机构为项目靠前服务、提升服务。一年来,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安排,新建了电子招投标系统,添置了相关设施设备,推进市政、水利、房建及交通等项目的电子招投标。2017年,完成工程建设项目110宗,政府采购项目106宗,产权交易4宗,土地招拍挂3宗。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12)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我县无该类主动公开信息。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清理规范县级行政审批项目和承接落实市级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一是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二是政府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县级行政权力清单”专栏,及时动态更新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2017,保留县级行政审批事项207项,保留县级195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14)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级各部门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对审批事项内容、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进行公开。目前我县行政审批全部做到审批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审批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其依据等信息进行公开。

1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16)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围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各级各部门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17)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建立审批服务电子证照库信息公开。县数字办,督促各职能部门将本单位存量纸质证照转换为电子证照,全部录入电子证照库,推行在行政审批中能调用电子证照的,不再要求办事企业群众提供纸质证照。二是推进智能审批和全程网办信息公开。督促审批服务单位将全部审批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自建系统单位依照市县网上办事大厅提供的接口标准,开发自建系统与网办系统接口,打通网上办事大厅与部门自建系统数据共享瓶颈,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解决二次录入问题。三是推进网上办事向乡镇延伸的信息公开。统一安装部署乡镇网上办事系统,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开辟24小时自助服务区。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18)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国有企业产权交易信息及增资扩股项目信息,推动产权交易信息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19)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要是定期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不定期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开展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的专项检查;年终对所属企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其结果进行公开。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20)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货比三家”栏目,每月公布3到4次我县主要农副产品的价格和变化趋势。全年共发布次类价格信息47条。既满足我县相关农业企业信息需求,又为广大群众选择农副产品提供价格参考。

21)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我县主要公开了强农惠农政策,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贫困人口救助、土地确权等信息。主要公布了2017年农业产业化奖补方案、农业支持补贴方案。协助扶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等惠民政策清单供驻村干部和农民了解相关惠农政策。

22)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我县收集各乡镇确权进度,根据阶段工作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关于农村土地确权权属调查、审核公示、合同签订等工作进展信息。使农民群众更好地知情、参与和监督。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23)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我县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组织我县主要纳税人进行申报培训,宣讲税收政策,和发放税改相关政策宣传品的方式助力营改增稳步推进,各方面基本达到预期,取得明显成效。

24)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严格按照《中共福建省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办发〔2016〕22号)的通知,指导督促全县各级预算单位统计本单位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摸清各单位通过政府举债购买服务和固定资产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

2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预决算公开专栏,分类集中公开2017年政府预算情况和2016年政府决算情况,2017年累计公开县直38个单位的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以及9个乡镇的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公开率100%。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功能工作信息公开

26)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一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创新政策措施及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加大科技惠企政策宣传,在科技人才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活动节点,发放宣传材料,扩宽政策知情面,提升公众知情度。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27)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28)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货比三家”栏目,每月公布3到4次我县主要农副产品的价格和变化趋势。全年共发布次类价格信息47条。同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网站专栏、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提高宣传实效。

29)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今年以来,我县积极开展成品油质量监管、农资打假、家装建材、电线电缆产品整治、重点领域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监管等质量整治行动,检查各类市场主体。及时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促进中高端产品供给。信息公开26条。

30)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双随机”抽查,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向社会公开相关假冒伪劣产品、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一是加大对食品药品、商业贿赂、限制竞争、假冒侵权、传销、商标、虚假广告、标准计量、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执法办案效能,全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二是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规范举报投诉处置流程,提升群众对举报投诉处理的满意度。进一步发挥依托原工商设立的153个消费维权服务点作用,深入推进12315“诉转案”工作,持续加强消费维权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3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

3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1-12月,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 206 条。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33)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一是做好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季度空气环境质量内容包括:全县未来3天形势、全县未来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全县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水环境质量,地表水质量、城区饮用水情况。二是做好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日常环境监管和处罚事项,公布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行政处罚的依据、种类、行政处罚决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三是督促有关单位公开环保信息。督促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回应群众举报投诉和网络舆情处理公开。县环保局设立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并成立了信访工作室。

34)及时公开“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的公开。根据《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闽委办发〔2017〕8号)《三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明委办发〔2017〕3号)我县制定了《建宁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建委办〔2017〕18号),《2017年度建宁县河长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集中公布了各部门有关“河长制”的工作方案、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工作进度和各部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10余条。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35)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指导教育部门及学校做好政务(校务)公开。我县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依法公开本单位的基本概况、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收费标准、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开通政府信息直通车专线电话,向社会公众和各单位依法提供本单位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单位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我县重点发布了教育督导、教育资源分配情况、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分配等相关信息,全年共20余条。

36)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信息公开。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县教育局开通了政府信息直通车专线电话,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依托教育网、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为广大群众获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提供便利。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 23 条。

37)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在建宁县政府网站下建立建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子网站,同时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流程图、LED显示屏等公开设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积极拓展新媒体公开渠道,开通了“建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健康建宁”官方微博和“建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方微信平台,开展卫生计生信息公开。主要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卫生系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公开89 条。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38)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通过新媒体平台主动推送,便利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及时关注社会各方对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提供依据,针对民生热点焦点,加大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紧抓食品安全监管。强化监管合力形成,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内容,下达了《食品安全责任书》。二是紧抓药品药械市场监管。采取日常监管、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药检技术支撑、促进行业自律等措施,持续加强药品药械市场监管。

(39)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规范医药代表的学术推广行为,并对医药代表的学术推广和备案登记如何进行,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目前,县食药监局正在研究制定医药代表登记备案管理办法。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40)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屏幕、网站、电视广播、横幅、印发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推广“福林贷”等我县特色创新贷款促进本地产业发展。

41)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的稽查执法工作动态。我县政府已制订相关制度和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和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宣传打击我县恶意逃废债案件,处置非法集资案件,整治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成果,抓典型案例及时向全社会通报曝光,普及国家金融政策性法规和基本金融知识,提高民众的金融知识水平、诚信意识与识别抵抗金融犯罪能力。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42)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电视新闻、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房地产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

43)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我县完善房地产市场库存和交易监测平台,逐步建立全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及时公布房地产发展情况和房屋销售情况信息。重点公开房源信息、监管信息、价格信息和质量信息等相关信息。

44)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城乡建设和管理”栏目,及时发布房地产政策的解读信息及文件动态、规划设计,及时公开我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和石结构房改造进度情况。同时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住房保障工作政策,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住建局子网站设立了“住房保障专题”专栏,主动公开保障房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单位、计划投资、完成投资、建设进度、配租配售情况、可供房源、分配对象、分配结果、退出机制等信息

45)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本年度我县已公开全县范围内的所有土地使用情况的批复文件,主要包括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等,全年共公开征地相关信息3条。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46)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安全生产”栏目,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一是对公众关注的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的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二是紧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强化重点使用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大力做好日常和重大节假日前的专项检查。三是突出隐患排查。积极开展电梯安全攻坚战、易燃易爆危险品大检查、金铙山客运索道等安全监管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不留后患。2017年累计发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23条。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47)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编制印发《建宁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重点公开内容、责任部门单位、工作任务要求,要求各部门在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生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必需上网公开。并召开会议,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对号入座,逐项逐条抓落实,做到全面彻底公开、主动及时公开、细化条目公开。按季度督查落实情况。

48)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十条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49)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上级要求,我县探索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步形成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体系,逐步修订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规定,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和内容。使公开的信息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严格执行、落到实处。

50)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我县探索建立基层政公开的标准,逐步实行标准化的公开形式和公开内容。计划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1)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工作。我县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都积极主动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52)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我县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53)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5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认真做好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工作实效。对部门报送的解读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后,原则上随着文件一起公开,做到同步发布,最迟不超三天;丰富解读形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材料,让公众更好地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统筹运用在线访谈等形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和县乡固定公开栏,尽可能扩大传播范围和受益面。

55)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县主要通过组织各部门专业人员对各类舆情进行情况说明、分析和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并及时报通各类舆情事件处理进展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56)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更加及时、准确、透明地公开政府信息,将政府网站打造成网络领域政府信息传播的主流声音。二是目前我县已可以实现政府审批项目在网上办事大厅上办理,用户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咨询审批相关问题,查阅办理程序、标准、时限、办理情况,进行表格、样表下载等。

57)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我县各级各部门明确开办新媒体主体责任,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在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网站公布的同时,将我县的重要政策和群众关心的热点事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在网络上,提高政策和热点事件的群众知晓率。

58)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档案馆和图书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日常管理及服务等工作。实行网上公开与档案馆和图书馆公开阅览处的工作衔接,实施一个信息“网上网下、可查可取”的动态公开管理制度。一是根据《建宁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文件的通知,我县图书馆、档案馆积极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开辟了相对独立区域,悬挂相应标识标牌,公布查阅服务指南和服务规范。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充足的开放式档案柜(架),用于陈列报送的政府公开信息;配备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电子文本的存储、保管与管理设备;配备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传真机等设备,满足网上查询、复制等需求。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建立根据需求灵活调配人员参与接待、利用工作的机制。二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的要求,在主动公开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同级档案馆、图书馆提供相应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2017年,全县档案馆和图书馆政府接收政府信息送交单位35个,接受送交政府信息2424条,接受查询 326人次。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59)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建宁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目前,我县依申请公开渠道主要有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络申请、信函申请四种形式。1-12月,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其中当面申请 19 条,网络申请 16 条。受理的35条依申请信息已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2537条。其中:主动公开2424条,占 95.55%;依申请公开35条,占1.38 %;不予公开78 条,3.07 %。主动公开的2424 条政府信息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873 条,各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1551条。全县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207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全县公开各类信息 242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 100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9.98%,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占8.87 %,规划计划类信息占6.19%,行政许可类信息占4.29%,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占3.96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占21.2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占8.50%,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占13.1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占6.3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占17.45%。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全县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2017年,各级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24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52 条;政务微信公开297条。全县档案馆和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35个,接受送交政府信息2424条,接受查询 326人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为推进该项工作,按照 “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7年举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7期,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7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县进一步落实健全舆情收集机制,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 件,其中,各级政府收到申请27件,各级政府部门收到申请 8 件。提交申请的方式包括:当面申请19件,占54.29%;网络申请16条,占45.71%。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县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其中:已答复件为35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件数为35件。

(三)“不予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人事安排,属于涉密信息,所以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主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公开意识不够强,加之人事变动等原因,信息公开工作时紧时松,导致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对新兴媒体的运用不够充分。三是少数部门公开内容单一,动态类信息多,业务类信息少,公开的信息实用性不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做到从信息受众角度考虑,一切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三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加强内部监督,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工作,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难点和要求展开监督和检查探索开展外部监督,由群众监督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24

207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24

207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5

26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9

163

2.网上申请数

16

6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3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5

26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5

26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建宁县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