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16:48 | 来源:建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和行政复议、申诉、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建宁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建宁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建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8-3966773,电子邮箱:jngkb@126.com

一、概述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发办〔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的文件精神,我县从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四个方面出发,确实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现就我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及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及时对外公开,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2305条,其中主动公开2238条,依申请公开41条,不予公开26条。做到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为更好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省市最新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引导社会预期。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信息要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能监督,以此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看得到,县政府印发《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建政办〔2018〕67号)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看得懂,做到以“问题导向”做公开,不能自说自话,关上门说话;用得上,加大对便民利民政策解读力度,用新思想新政策来指导群众办事;能监督,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政府有效施政。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2017年11月完成县直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并公布县直部门权责清单工作以来,共累计审核部门提交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46项,经梳理审核、联合会审、沟通明确、复函反馈等环节,形成反馈函41次,调整部门权责清单20家。动态调整后,当前县直部门权责事项共计4973项。权责事项调整目录及调整后县直部门权责清单和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务服务事项清单以建政办〔2018〕136号文件下发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的查询和监督。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需要及时的公开。2018年建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人大提案89件,闭会期间人大提案69件,共158件,全年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已将人大、政协提案答复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自觉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16年至2017年期间,按照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有关要求,组织县直部门制定完善本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两单两库一细则”。2017年底至2018年初,根据上级统一部门的要求,县编办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明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职责分工,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建宁县企业年报信息和经营行为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强化企业信用约束,逐步实现对企业的“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诊治”,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培训,扎实基础。组织各执法检查组学习《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福建省工商系统主体抽查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编办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相互配合,分工明确,共同推进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全面落实,实现了监管全县覆盖。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财政局牵头,落实好财政收支信息公开工作,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财政形势。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建宁县政务网设立的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按照省市预决算公开的要求,督促相关部门限时公开本部门预决算。2018年预决算公开102个部门(含乡镇),公开县本级2018年预决算。

7.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5号)的要求,我县印发了《建宁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公开批准服务信息。在县政府网站“网上办事专栏”创建链接,公开发改局办事服务类事项5个,行政监管类事项4个,方便群众查询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清单、批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二是公开批准结果信息。将发改局办理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项目核准、招标事项审批核准结果通过县政府网站“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专栏”公开,2018年至今共公布62项,其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48项,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结果4项,项目核准结果4项,其他6项。三是健全协调机制,加强多方联动。县直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目标和措施,定期对县直有关部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共享和公开,指导督促项目法人单位利用现场(公告栏、项目标志牌等)公示、网站公布等多种渠道对项目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

8.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针对《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要求,我县印发了《建宁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一是明确工作任务。通过分析现状,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公共资源配置涉及行政审批的批准信息由审批部门负责公开。公开内容主要是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项目核准结果、招标事项审批核准结果等。2018年至今共公布52项,其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48项,项目核准结果4项。二是推动信息共享。通过县政府网站“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专栏”公开,同时积极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微信、制作美篇等渠道主动及时公开发布必须招标项目审批、核准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我县正在建立公共资源配置“黑名单”制度,已着手汇总各部门收集的骗取公共资源等不良行为的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计划设立“信用建宁”专栏,定期公布各领域各行业相关“黑名单”。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多方联动,狠抓任务落实。开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交易平台掌握信息报送和公开情况等,并将本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

9.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号)的要求,我县印发了《建宁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我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我县实际,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除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都应当主动全面予以公开。2018年在建宁县门户网站上,共计公布113篇,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教育领域、环境保护领域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0.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

贯彻落实重大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县委办于11月12日建委〔2018〕51号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的主要目标,将“九大行动”重点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其中,大力实施实体经济提升行动,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力争每年全县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五个阶段合计新增列入省级“五个一批”项目管理库项目200个、新增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2018-2020年,重点实施明一国际、种子产业园、科诺欣科技、玉家旅游综合开发、县医院整体搬迁、闽江源生态旅游区5A提升等75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273.8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56.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2.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65.9亿元。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1.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

为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将各单位主要领导落实政策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督促各有关部门履行好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单位成立以部门主要领导为核心的工作小组,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2018年开展在线访谈6期,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相关问题,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12.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为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优惠政策效用。县政府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具体起草科室负责解读,联合发文的,由责任科室与联合发文单位明确具体的解读责任。政策解读工作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进行,对外发布前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并由主要领导签发,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同时,对涉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策进行重点精细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

13.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性,要统筹运用文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各单位官方网站、电视电台、新闻报纸、政务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多用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把政策解读工作做好,避免群众误解误读,让平民百姓也能读懂政策利用政策,以此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14.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必须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同时,也要强化舆情引导,将官方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主要平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更新解读内容;同步强化对规范性文件发布后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互动,对可能引发政务舆情和社情关注的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在其发布后要加强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5.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为做好突发事件敏感舆情的信息的发布、舆论引导、舆情管控等工作,下发了《关于在突发时间敏感舆情应对处置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建委办发〔2018〕12号),明确了工作主体、工作责任和工作流程。同时,为提高我县互联网引导能力,做好网络舆情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下发了《关于印发<建宁县网络舆情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建委宣〔2018〕37号),有力推进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完善。

16.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针对我县发生的各类舆情事件,县委宣传部每季度向上级部门报告本季度舆情应对、处置情况,并对市网信办提示的下一季度可能存在的舆情风险提前做好防预工作。例如:3月15日,有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中留言:夫妇都50岁了,是否还能补办《独生子女证》的问题,其回复并不是建宁县卫计局作出的回复。接到消息后,建宁县卫计局立刻作出情况说明,并恳请东南网《直播屏山》栏目将回复的内容删除或更换为建宁县卫计局作出的回复内容。几起事件经过及时处理,没有造成不良的影响。

17. 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

根据《2018年建宁县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建委宣联〔2018〕5号)、《建宁县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委办发〔2018〕3号)要求,党委(党组)每半年要向县委宣传部上报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并对本地区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报送应急处置措施,对不报或报送不及时的单位,给予相应的批评或约谈整改。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8.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扎实推进福建省政务服务网事项信息的管理,抓好与省网上审批系统对接推进,打破“信息孤岛”。同时,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推广和应用好闽政通APP,推进“马上办”掌上便民服务和“网上办”、“一次办”智能化服务。

19.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

一是优化简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除个别特殊事项外所有办事流程统一缩减为受理、审查、决定三个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所有事项权责清单与县编办发布的权责清单一致,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推行“信任在先、办结核验”的网上办理模式,提供网上申报、网上协同、网上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和精细化服务;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提供多样化的便捷服务。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改进服务质量

二是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机制。在全县范围内,加快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业务在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上统一受理、在线办理、在线监管;加快应用统一项目代码,实现统一赋码、接件验码、信息归集;加快实现本部门与投资项目相关的行政审批或办公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的对接和信息共享。

20.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

依据《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明确政务数据管理机构,实现政务数据综合管理体制。2017年6月前,完成县级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建设,汇聚整合各部门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电子证照信息等基础信息项,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2018年底前,汇聚车辆、环境、水电、燃气等与民生相关的公共服务数据。2020年底前,逐步汇聚项目管理、健康保障、安全生产、城乡建设、应急维稳等主体领域的数据,为政务服务和管理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环境支撑。依法有序开放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鼓励公众、企业开发利用。

21.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加快互联网政务能力,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在建宁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互动交流专栏,民众可以到该专栏反映办事办证遇到的难点,查询办件缴费等相关问题。该专栏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2018年建宁12345服务平台收到各类诉求290条,处理完毕287条;接受在线访谈7次;网上调查征询民意15次。利用互联网共享性,自觉接受民众的监督,受理民众反馈联合相应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进行转办的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22.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

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约束审批服务行为。一是建立首问责任、一次告知、服务承诺等制度,强化制度性的监督,参照公务员管理条例制定《建宁县行政中心管委会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以此严规范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加强值班巡查和季度督查,每天安排专人巡查窗口,督促考勤和上班纪律,县效能办、编办、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办每季度联合开展督促检查,深入审批服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公开通报,限期整改。三是远程视频监督。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及7个分中心安装直连省市县效能办的远程视频监督系统进行监督。

23.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缩短审批时限。对未进驻的部门进行引导督促,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房屋转移交易、税务、登记三部门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今年以来,“一窗受理”完成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总量的85%,居全市前列;在全省率先探索“乡镇预审”“带抵押变更方式”等服务类型,推出“即时办结”“一日办结”“三日办结”等业务,发证平均用时1.48个工作日,同比提速89%,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七。通过改革创新,大幅度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并成功入选“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名单。

24.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行政服务中心购买新业务用房面积约3200平方米已进场装修,目前我们正有序推进搬迁入驻前期工作,争取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这一硬件短板的解决将极大地推进我县政务服务的“三集中”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县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99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基本建成,推进更多面向群众的个人事项实现就近办理、多点办理。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25.深化“放管服”改革

县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这一主线,对标行政服务标准化,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和“热点”,优化审批服务,压缩审批时限。于今年11月份公布了第四批“一趟不用跑” 和 “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150项、“最多跑一趟”事项636项,占事项总数的85.06%,超过省市要求5个百分点。一是压时限控环节减材料。压时限,对全县391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压缩,由法定时限10740个工作日压缩至3798个工作日,压缩了64.7%,超过省市要求14.7个百分点。控环节,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严格落实审批环节控制在5个以内,除个别复杂事项外的审批服务流程统一整合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总体上办件实行“一审一核”两环节制和当场办结制。减材料,按照“十个凡是”要求精简规范办理事项收件材料,对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和审批没有实质性作用的材料一律取消,全县精减审批事项61项,精减审批材料89个,精减率10.6%。二是清理奇葩证明。按照“五个一律”要求,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县取消各类奇葩证明材料共52项,其中:无法律依据取消的23项,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并取消的9项,通过行政部门主动调查核实取消的13项,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取消的5项,通过提交有效证件取消的2项。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6.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认真落实“五个规范”和“四个统一”要求,指导督促审批服务部门规范梳理《办事指南》,所有审批服务事宜做到一次性告知,杜绝兜底性条款,避免群众跑冤枉路。

27. 推动信息同源管理

县委编办与县数字办配合共同推动县、乡(镇)两级权责清单进驻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现全县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推进福建政务服务网建设向基层延伸,今年完成了全县9个乡镇、99个村(社区)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建设和事项信息录入,并及时同步市网,方便民众办事查询。

28. 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

县效能办、编办、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办每季度联合开展了一次以上的督促检查,深入审批服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利用福建省政务服务网平台查错机制,及时发现各部门政务服务网上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时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部门进行通报。

(八)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29.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围绕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将政府网站作为发布政务信息、扩大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重要载体,设有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主栏目,并结合全国网站普查及省、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工作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内容框架体系:以政务公开为主线,下设工作动态、财政资金、住房、教育、扶贫等子栏目,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向公众公布县政府重大决策及所属各部门的办事程序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县公开办牵头,引导县所属各部门规范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按要求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内容保障到位。同时,做好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加大对网站巡检和督查力度,定期检查整改网站更新、互动回应、错字错链等内容。建立健全县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实行二级审核办法。

30. 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

针对NAT之后IPv4地址无法溯源,大量电脑被注入病毒和木马后成为网络攻击工具,导致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县跟紧省、市工作进度,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相关改造工作。加快互联网应用服务升级,不断丰富网络信源。实现真实源地址认证和IP地址实名制,可以大大提高网络安全管控。

31. 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

数字办作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牵头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 号),制定下发建宁县数字建宁建设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绩效考核的通知(建政务〔2018〕11号)等文件,将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细化,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建成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推动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按照“领域、行业、部门、主题、服务”等分类保障政务公开栏目,并将县直各部门、乡镇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年底考评,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推进。

(九)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32.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新媒体具有强大的数据功能,共享性、即时性、平面性、低成本性等特点,积极利用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向群众询计问策,与群众交流思想,解答咨询,回应诉求,协调并监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利用互联网多渠道了解其他地区先进工作经验,学习先进思想,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党政觉悟,通过组建微信、QQ工作群,有效增强工作信息传递的迅捷性和实效性,工作任务布置快捷,信息反馈迅速,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顺畅,工作上的互动,增加了解,促进和谐,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33.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传递出正能量,使用不当则会造成负面影响。必须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维护,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管理机制,分管领导对发布内容严格把关,避免因发布与政府职能不相关的信息,对政府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另外还需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维护工作,利用好新媒体传递正能量,为建设“福源建宁”营造良好氛围。

(十)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34.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

按照《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闽政办〔2016〕179号)中的便民服务专线清查,我县针对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加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除110、120、119等紧急类和个别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医疗卫生等其他领域的政务热线整合到统一的12345热线平台进行管理,并与政务服务“一张网”对接。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十一)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35.完善政府公报工作机制

政府公报是刊登行政法规和规章标准文本的法定载体,是政府机关发布政令的权威渠道,在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在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完善政府公报工作机制要做到:一是分级权威发布。办好本级政府公报,进一步规范公报刊登内容,坚持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办刊宗旨,形成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权威发布平台。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机制和督促约束机制,建立完善部门文件报送制度、联络员制度、报送刊登情况通报制度和错情通报制度。完善政府公报编校审发等办刊工作规范和制度体系,优化流程,健全机制,严格管理,严把质量关口,实现政府公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36.加快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

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于查询的优势,着力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进一步扩大公报受众面。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政府政务公开专栏,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协助推广闽政通APP,方便民众随时随地查阅相关数据和文件,提升用户体验,满足手机用户需求。同步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要建立政府公报数据库并向公众开放,提供文件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和开发利用,双管齐下推动政府公报电子化新进程。

(十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7.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我县发布《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各有关单位也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新条例的各项规定,及时向社会工作公开政府信息,做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38.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修订出台,推动了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效,对政务公开具有重要意义。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我县积极组织相关宣传活动,在各广场采取悬挂横幅、散发宣传资料、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到政府机关、学校、企业等地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权、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十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39.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完善本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需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审核签字,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十四)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40.编制完成《建宁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

根据《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在2018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建宁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及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清单,清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年底前县直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政务公开清单。县直各部门已经根据文件要求,部署开展本位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要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经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十五)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41.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根据文件要求,县教育局、环保局、文广局、旅游局、卫计局、住建局、民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开展情况要列入全年落实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42.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公开事项目录

政府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拟定公共服务事项以权责清单为基础,所涉及事项大项和子项名称、实施依据、事项类别、审批对象等要与权责清单相对应,并保持一致。对照权责清单、福建政务服务网服务事项以及基层公共服务基本目录等事项,全面梳理并筛选适宜纳入公共服务范畴的事项,编制本单位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写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逐项列明承办机构、审批权限、审查内容、裁量标准等工作内容、受理范围、申请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时限等审批要素,以及受理、审查、决定等审批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2305条。其中:主动公开2238条,占 97.09%;依申请公开41条,占1.78 %;不予公开26 条,1.13 %。主动公开的2238 条政府信息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983 条,各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1255条。全县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共计229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全县公开各类信息 223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 100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11.08%,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占17.25 %,规划计划类信息占4.56%,行政许可类信息占4.5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占3.98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占16.7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占6.1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占10.3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占9.5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占15.77%。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全县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2018年,各级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38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36 条;政务微信公开320条。全县档案馆和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35个,接受送交政府信息2238条,接受查询 198人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为推进该项工作,按照 “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8年举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7期,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7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县进一步健全舆情收集机制,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其中,各级政府收到申请20件,各级政府部门收到申请 21 件。当面申请41件,占10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县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其中:已答复件为41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件数为41件。

(三)“不予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人事安排,属于涉密信息,所以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二是部分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完成情况相对滞后,各牵头单位公开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由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业务水平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政府公开监督保障体系,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我县各部门及乡镇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专职人员较少,个别单位人员轮岗后未做好工作衔接,出现经办人员业务不熟悉现象,容易造成工作脱节。2019年将继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通过建立政务公开微信群的方式,把握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在业务交流过程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水平,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三是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领域,及时更新调整公开目录,推进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提升公开水平和实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38

229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38

229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1

30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1

204

2.网上申请数

0

6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3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1

30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1

30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建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2019年1月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