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心镇概况

日期:2018-05-23 21:41 来源:建宁县政府
| | | |

 

   里心镇地处闽赣边界,与江西南丰、广昌两县毗邻,镇域面积25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5万亩,林地面积30.3位所所万亩,森林覆盖率79.7%,13个行政村1个社区,189个村小组,183个自然村,总人口2.4万人。里心境内土地肥沃,地势平坦,气候温暖湿润,以莲子、种子、黄花梨和烟叶为主的“三子一叶”传统农业久负盛名。目前,全镇有6万亩黄花梨、4万亩杂交水稻制种、6000亩莲子、2100亩烤烟。

   这里是历史古镇。里心是福建省最古老的陆地之一,形成于26亿年前。唐乾符五年(878),朝廷曾在里心设“义宁军”,这期间里心是建宁县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里心19502月建政,1956年设里心区,1958年成立里心人民公社,19849月改建制镇。为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维政府所在地,毛泽东曾率领红一方面军总部在里心指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战斗最后一战,彻底粉碎国民党第二次军事大“围剿”。

   这里是边贸重镇。镇区地处闽赣两省交通要塞,自古为闽赣边界三县七乡商品交易、经贸往来的枢扭,是闽赣边贸走廊。镇内交通便利,306省道穿境而过并于镇区与县道建客线呈“人”字形交叉,建泰高速公路在里心设有互通口;镇区距南丰县53公里、广昌县52公里、建宁城关25公里,有周边最大的农贸市场、建莲专业市场、水果批发市场、粮食集散市场、边贸小商品市场等特色初具规模,集镇经济已从传统的餐饮、运输、服装拓展到加工、文化、娱乐、中介服务等产业,每逢集市、商贾云集。先后被评为省级商贸重镇、市新农村建设示范镇。

   这里是生态名镇。按照生态宜居新里心要求,编制了《里心镇(20142030)集镇总体规划》,重点突出镇区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及绿地、草坪、公园建设等专业性、区域性规划编制;13个行政村也完成了总规编制工作,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同时按照“点上精彩、线上风景、面上美丽”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点上精彩: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投入资金400万元,打造上黎、芦田两个示范村居;线上风景:对高速沿线村120户进行立面改造、环境美化和四周绿化;面上美丽: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方式,对全镇14个村居垃圾进行专项治理。

   这里是县域强镇。作为全省“168”党建工作机制中党员设岗定责的发源地,我镇始终把党建创新作为保持全镇基层党组织活力和战斗力的法宝。2011,我镇在延伸提升“168”党建工作机制中,探索实施了以“一卡、一证、一队伍、一中心”的“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党员“110”服务,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通过强化科学党建支撑,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近年来,我镇先后被列入市工业竞赛重点镇、市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市级重点中心镇。据初步统计,2015年全镇完成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6.9亿元,比增1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14.8亿元,比增1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3亿元,比增23%;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3205,比增16.9%,各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位居市县前列。

   如今,作为建宁对接赣东南大门的里心镇,正乘着加快海西建设这强大的东风,激情争先,全力打造现代农业、活力边贸、生态宜居幸福新里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