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埠乡概况

日期:2018-10-10 10:50 来源:建宁县政府
| | | |
  黄埠是闽赣省际边贸乡,位于建宁西南部,地处闽赣两省三县结合部乡域面积137平方公里,自古以来就是“闽盐赣米”主要集散地。黄埠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特殊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丰富的民间艺术,特别是花灯舞、木偶戏、剪纸文化在黄埠乡不断发展,素有“花灯之乡、剪纸之乡”的美称;同时更是“革命红色老区乡”,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开展过革命斗争,留下了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

黄埠乡秉承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精致小镇等目标,主动融入县域发展大局,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国家森林文化小镇”,“省级绿色乡镇” “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乡镇”、“市级平安乡镇”、“市级文化先进乡镇”等称号。红色旅游电影《黄埠往事》201881日上映,进一步提升了黄埠的知名度以及文化影响力。

黄埠是个革命苏区乡,辖10个行政村、104个村民小组,有3205户、1.25万个人口,其中有老区基点村10个,2017年桂阳被命名为“中央红军村”。黄埠是个传统农业乡,全乡有耕地面积2.18万亩,林地面积15.4万亩,其中毛竹山面积近1万亩,果山面积6000亩,油茶山面积8000亩,农业主导产业有粮食、烟叶、莲子、果竹、畜牧养殖、食用菌等,是全县烟叶、莲子、笋竹制品生产大乡。黄埠还是个新兴工业乡,乡镇企业主要以竹木系列深度加工、矿产资源开发、小水电开发等为主。黄埠“桂阳萝卜”和“黄泥埔”野生山茶油更是享誉海内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