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古村孝廉文化焕发新活力

日期:2021-11-08 08: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 | |

  “敦孝悌、睦宗族,尚勤俭、安生理,安本分、循天理......”周末,在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的“四知堂”内,村里的解说员正在给前来研学的同学们解读杨氏家规家训。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上坪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村民均为东汉廉吏“四知先生”杨震后裔,世代以爱亲敬长、忠孝廉洁的家风家训传家,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明清时期,作为闽赣两省的重要驿站,是文人墨客、商贾小贩的云集之地,如今,已成为许多研学团、旅行团的首选之地。

  今年6月,在省纪委监委的帮助下,上坪村建成“四知堂”廉政教育馆,这一命名来源于杨震“四知拒金”的故事。馆外广场建有“孝廉”雕塑、“数字廉”故事、楹联警句等,“廉”味十足。馆内分为正气厅、杨震厅、上坪厅三个展厅,通过视频、展板等方式,生动展现了杨震及历代杨氏先贤的生平事迹和孝廉思想。

  上坪村“四知堂”开放后成为建宁县传播孝廉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孝廉文化不仅是上坪杨氏族人的‘传家宝’,而且对加强全县廉政文化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省纪委监委驻上坪村书记助理孙腾科介绍到,在上级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上坪村对社组庙、得水园、杨氏家庙、杨家学堂等古建筑进行修缮,着力打造传承载体,让游客在青山绿水和古建筑中感受传承千年的孝廉文化。

  在此基础上,上坪村将“研学+”等新时代元素与孝廉文化有机融合,相继开展了“书香水村寻乡愁·上坪研学公益行”“牵着妈妈的手·廉孝家风伴你走”等特色活动,让孝廉文化口口相传。同时,借助“乡村游+研学游”的超高人气,打造出绿色康养、红色研学、古色建筑和廉色家风的“四色”精品研学路线,以旅游热潮带动孝廉文化传播,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孝廉文化,走进人们心中。

  孝廉文化与时代基因的碰撞,让上坪这座古村落焕发新活力,这是建宁县纪委监委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新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宁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创建“一镇一孝廉”为契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莲”廉文化、孝廉文化等特色本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濉溪镇借助“百口莲塘吐清香”的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文化品牌;客坊乡打造水尾红色遗址群,推出“十个一”体验套餐,将红色文化串点成线;均口镇依托修竹荷苑,不断深化“莲”廉文化内涵……眼下,孝廉文化正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心田,开满了“莲乡”大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