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微积分”汇聚乡村大平安

日期:2021-12-01 08:0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参与普法学习、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矛盾纠纷调解、争做环境卫士、禁毒斗士等获得村级认可加2分,获得省级认可最高可加10分。”

  “每户年度积分达95分以上即可获评‘五星家庭’,对应分红比例1.2。”

  “有了这个积分制,大家更自觉守法了。”

  ……

  11月25日上午,在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村民们正围在“微积分”排行公示榜旁,一边查看最新的排名情况,一边聊着实施“微积分”实行以来村里的变化。

  “别小看这个积分,不仅创新了乡村治理的新理念,也引领着乡村治理的新风尚。”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林长礼介绍,经过半年的推进,积分项目评分已经很完善了。村里刚开始实施“微积分”管理办法是为了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后来,发觉这个办法可以扩展到村级工作的方方面面,便推动实施了起来。

  乡村治理,既要从农村实际出发,也要增强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如何两者兼顾,科学治理,不搞“一刀切”?

  今年以来,建宁县濉溪镇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高峰村为试点,积极推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考核办法为内容的《濉溪镇创建平安家庭“微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用好用活“积分制”,推动形成“责任共担、群体共建、乡风共治、成果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乡村治理接地气、有实效。

  

  “刚开始,村民的参与热情并不高。”林长礼说,后来,村民们体会到分红的福利后,便逐渐投入了进来。

  “每一分都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都更强了,不会违法乱纪,骑摩托车都自觉戴好头盔,门前‘三包’也落实的更到位了,乡风文明天天都有新变化。”说起“微积分”,高峰村村民聂有华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是“微积分”,却有着大功能。濉溪镇党委副书记林天生介绍,依托“微积分”排行,设定招商引资奖励、工作表现突出奖励、见义勇为奖励、参与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奖励等4个方面的加分项目,禁止犯罪、涉毒、邪教、群体性上访等4个方面的一票否决及“六守六无”等扣分项目,每一方面都有具体的积分要求和积分标准。

  上个月,村里将经营单位也纳入了积分管理体系,让经营单位一起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眼下,走进村民林华的林家福园农家乐,庭院干净整洁,游客们正开心地体验打糍粑。厨房里,林华和妻子正在忙着准备游客的午餐。

  “参与到‘微积分’乡村建设中后,不仅自己经营的农家乐周围的环境更好了,而且整个村子也更整洁了。”林华笑着说,现在,村里的人气更旺了,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在高峰村,像林华一样,依靠农家乐致富增收的村民还有很多。全村从事旅游相关行业的就有200多人,“微积分”乡村治理,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乡村治理,还得村民“唱主角”,村民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村里设立专门的“微积分”排行公示榜,建立公示制度,按时“记账”, 每季“对账”, 年底“结账”。

  与此同时,村党组织对每户实行挂牌授星,通过直观的“星级家庭”体现积分应用。年度积分95分以上的授予“五星家庭”,下年度可直接加5分,并授予年度五星家庭荣誉牌,一票否决家庭不参与村集体年终人口分红。村集体计划提留30%分红金额进行差额分红,将积分情况将生成分红系数,并直接作为差额分红的重要依据。

  “‘微积分’汇聚乡村大平安,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人。”林天生说,依托“微积分”管理,锚定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充分调动每一个家庭的力量参与平安建设,促进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让长治久安在各村生根发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