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山村有了“跑小二”

日期:2021-12-21 09:07 来源:三明日报
| | | |

  12月17日,走进建宁县均口镇高山村镇区便民服务站,宽敞明亮的房间里,一个前台,四张桌椅,值班村干部正忙碌着,有的用手机为村民缴纳医保,有的为村民复印材料……

  正在为村民讲解医保政策的芰坑村村支书宁有根,从今年8月起,多了另外一重身份——高山村便民服务“跑小二”。

  原来,均口镇有6个偏远高山村,其中最远的距集镇19公里,路上有108个弯道。这些高山村地势高,田地少,近年来陆续有1700余名村民搬出村子,住进集镇的新房。

  搬出高山的村民,若要开一纸证明,盖一个印章,却要回原村部,村民反映办事极不方便。

  对此,均口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统筹利用镇便民服务中心合并后的场所,在临街窗口新建高山村镇区便民服务站,配齐办公基础设施,让村干部担任便民服务“跑小二”。

  留在村里居住的村民,也能预约代办业务。官常村村民揭柏福只通过一个电话预约,“跑小二”就代办了他女儿在大学申请入党的协审材料。

  “让群众少走路,让干部多跑腿,村民办事,只要来到服务站,就有人接待,有人处理。”均口镇党委书记王银河介绍,干部“跑小二”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受理、帮办代办、材料打印复印等服务,对受理的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

  今年以来,均口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等问题,创新建设高山村镇区便民服务站,探索“一求二有三服务”工作机制,一求即群众需求,二有即有服务队、有制度,三服务即见面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已为高山村群众提供各类服务268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