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下沉一线监督 畅通“民心路”

日期:2021-12-23 08: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 | | |

  “泥巴路修好了,去镇里赶集方便多啦。”“水泥路好了,再也不怕梨子被碰坏了。”12月20日一大早,建宁县均口镇纪委书记徐俊杰来到龙头村榨树排小组回访时,村民们喜笑颜开地说道。

  从泥巴路到水泥路,这样的改变源自一次下沉监督。

  “我们也觉得奇怪,记得有人跟村里反映过了,这么些年咋还没修呢。”10月中旬,均口镇纪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下沉一线监督来到龙头村榨树排小组入户,在交谈中村民的一句话引起了徐俊杰的注意。村民反映的问题,多年未解决,是不是村干部没有认真履职?带着疑惑徐俊杰和同事继续走访了其他村民。

  “村口那段路坑坑洼洼的,骑个摩托车都会陷轮子。啥时候能给我们解决呢?”谈及这条路村民们都满身怨气的吐起了苦水。经过深入走访后,均口镇纪委了解到该小组有20余户村民,青壮年基本外出务工,只剩一些老人和孩子留守,那段土路给周边几个小组的生产生活也造成了不便,但由于村财薄弱,一时无法筹措到足够资金,修路一事便耽搁了下来。

  回到镇里,均口镇纪委立即将该问题向镇党委作了专题汇报。随后,在镇党委的协调下,龙头村向县老区办争取到一笔老区乡村振兴补助款,用于榨树排小组的道路硬化。与此同时,均口镇纪委把道路施工情况纳入“一月一主题”的重点监督内容,及时跟进监督,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通组路顺利竣工并验收合格,一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把每家每户串连在一起,扮靓了乡村,村民们的怨气也消散了。

  “烂泥路修好了,心里畅快了!”今年70多岁的宁老爷笑声爽朗。

  均口镇纪委下沉监督,帮助群众在一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是建宁县纪委监委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工作品牌的缩影。

  为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建宁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六个一”工作法,深化“一月一主题”监督机制,每月初梳理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监督清单”,构建月初列清单、月中督进展、月末晒整改的三位一体监督模式,推动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并灵活运用居民夜谈会、入户走访、圩日接访等有效途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建宁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开展下沉监督63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8个,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6个。

  “要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纪委监委就在身边,就必须把监督‘沉下去 ’,才能把问题‘摸上来’。”建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宁县纪委监委将围绕信访处置、维护民利、纠治“四风”、廉洁教育“四个在身边”,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督链条”,聚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工作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