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衍生 让红色记忆活起来

日期:2021-12-30 08:4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近日,第八届(2021)福建文创奖·红色文创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福建文鑫莲业有限责任公司参赛作品“红军莲·心连心”从1015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红色纹样类作品银奖。

  在红色文创领域,一家农业企业,与全省的高校、博物馆及其他参赛单位同台竞争,何以一举夺银?

  激活文创 把红色故事带回家

  12月26日上午,走进文鑫莲业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包装莲子蛋白粉、莲子面等产品,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公司总经理冯银英正在查看生产情况。

  “建宁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让我们的作品有了牢固的红色根基。”冯银英说,本次红色文创大赛以“红色文化赋能福建新篇章”为主题,建宁是革命老区,也是中国建莲之乡,作为28年的老企业,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传承建莲文化的同时,赓续红色基因。

  多年来,企业持续重视品牌宣传与推广,在互联网多媒体平台运营有多个自媒体账号,并组建有专门的企业宣传队伍。本次获奖的参赛作品就是企业宣传团队经过反复策划推敲,最终形成的“红军莲·心连心”红色文创作品。

  与一般的文创产品有所不同,红色文创产品不仅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基因,而且还是讲述红色故事的重要载体。

  “红军莲·心连心”,以红旗红和红军军装蓝,进行色彩搭配,纹样蓝色部分,取自莲花花瓣造型,红色部分为四颗相连的红心组成,中间串起的圆形,代表红军莲(建莲)及莲蓬、花蕾。通过相同图案的重复有序的排列组成一个红色纹样,寓意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心连心的红色传统。

  土地革命时期,建宁县作为闽赣省苏维埃政府和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总政治部驻地,在这片红土地上,有大批优秀儿女积极参加红军,广大人民踊跃支援红军反“围剿”,留下了大量军民同心的感人故事。

  “红军莲·心连心”的创作灵感,正是源自建宁广为流传的“百口莲塘吐清香”佳话。“我们希望建宁红色文化以产品为载体,通过文创设计的包装形式,让更多消费者把红色故事带回家。”冯银英介绍,“红军莲·心连心”纹样适用于各种材质物品表面的装饰。

  接下来,公司将采用“红色文创+莲产品包装”的模式 ,在每份莲产品上,应用“红军莲·心连心”纹样,并结合红军莲的红色历史,让消费者买莲产品,把红色故事带回家,让建宁的红色文化和建莲的红色历史,走进千家万户。

  同时 ,建宁县坚持创新打造红色旅游产品,加强红色文创产品开发,规划将“红军莲·心连心”纹样拓展应用到红色旅游周边产品,及红色主题的日常用品上,让游客多角度、多维度地了解建宁红色文化。

  丰富载体 创新打开方式

  冬日,走进中央红军村——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随处可见迎风飘扬的红旗和充满力量的红色标语,一栋栋闽赣苏区兵工厂、红军医院、苏区银行等旧址群映入眼帘,仿佛诉说着那段光辉的革命岁月。

  水尾村地处闽赣两省三县交界处。1931年2月至1935年夏,这里是红军的后方根据地和建宁苏维埃的大本营,被称为“红色小井冈”。

  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个红军村一直发展缓慢。2016年,全村228户10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67人。村民常常自嘲:只长人口不长粮,苦到无路往外搬。

  从2017年开始,在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水尾村对红色遗址景观进行修缮复原,按照“特色化、差异化”的原则整合旅游资源,推出了“瞻仰一次红色旧址、重走一次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一场红军课、看一场红军剧、唱一首红军歌、读一本红军书、出一次红军操、吃一顿红军饭、宿一次红军营”的“十个一”体验项目。

  创意赋能,丰富载体,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效益,水尾村一改往日的沉寂。

  村里成立乡村旅游管理公司,全体村民入股,按比例分红,村民由旁观者成为股东。由旧小学校舍改造的学员宿舍修缮完成后,接待能力将从64人增加到100多人。去年至今,水尾村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8万元增至去年的27.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从11149元增至19615元。

  同时,村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发艾草绿色扶贫产业,设计制作艾草红军枕、艾草红军茶、红军文化衫、红军拼图,形成独具一格的红军文化创意,让水尾村的红色旅游+研学教育的模式,创造出村级共享经济,带富一方百姓。

  现在,水尾村不但有了农家乐、红色教育基地,村民们还组建了13人的红军剧表演队伍,聘请红二代当讲解员,确保把红色故事讲得好,讲得生动,让红色精神鼓舞人心,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今年以来,客坊乡持续深耕红色资源,创新形式,不断探索体验式、融入式、熏陶式的红色研学游模式,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形式,以红色文化研学旅行为着力点,努力实现红色文旅新突破。”客坊乡党委书记谢鸿福介绍,今年10月,水尾村又新推出红色旅游体验项目——红军勇士训练营,接待省农信社、福州台江教师职工、江夏学院会计学院教工第二支部等多个单位1000余人,实现红色旅游创收3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