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展示(三)

日期:2022-01-10 08:40 来源:中共建宁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宁县融媒体中心
| | | |

  

  均口镇:民有所盼 我有所为

  

  一、实施背景

  

  均口镇位于建宁县南部,其中6个行政村依山而建,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利,百姓办事难,针对这一问题,均口镇整合各项资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建设高山村镇区便民服务站,探索“一求二有三服务”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赢得高山村群众一致好评。

  

  二、主要做法

  

  一、以“一求”为出发点,回应群众心期盼。均口镇部分偏远高山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利,搬迁人口多,群众普遍反映,在集镇居住回村办事太麻烦,希望有更便利的办事方式。对此,均口镇第一时间研究解决,统筹利用镇便民服务中心合并后的其余场所,在临街窗口新建高山村镇区便民服务站,并配齐办公基础设施,让服务群众有阵地。

  二、以“二有”为着力点,搭建服务好平台。有服务队。组织入驻的高山偏远村村干部成立6支便民服务队,主要负责对上对下沟通协调,承接高山村镇区便民服务站的各项工作;组织镇年轻干部成立1支便民志愿队,由党政办统一调配。有制度。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安排6个村服务队人员在圩日进行值班办理事项,并公示服务队人员联系方式。同时建立作风建设制度,对工作缺位、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以“三服务”为落脚点,提升群众幸福感。见面服务。在圩日,群众可到高山村便民服务站找值班村干部办理开证明、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医保收缴等业务。预约服务。除圩日外,在平时提供预约服务,群众可提前通过电话沟通,根据需要办理的业务,预约工作人员,明确办理时间。代办服务。针对行动不便、长期在外的人员,提供代办服务,行动不便的人员由村干部上门提供服务,帮助办理各项事项,对于长期在外的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进行沟通,邮寄的方式进行办理,尽可能为群众提供便利。

  

  三、工作成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均口镇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高山偏远村群众“办事难、难办事”“来回跑、到处跑”等问题,立足实际需求,创新建设高山村镇区便民服务站,探索“一求二有三服务”工作机制,搭建了优质、便民、亲民的服务桥梁。截至目前,便民服务队已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约288次。

  

  黄坊乡:以集镇建设为抓手 补齐完善民生短板

  

  一、实施背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坊乡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集镇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全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把实事件件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二、主要做法

  

  一、扩大集镇规模,促村民变市民。把握“两统筹、两统管”机制制度,加快推进武调村农村新型住宅小区试点建设工作。同时,着力优化集镇风貌管控工作,对房屋立面、地下电缆、公共排水排污、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进行改造升级。

  二、提升集镇风貌,把村镇变城镇。实施夜景提升工程,对党建广场、金荷小镇商品房等进行亮化提升,安装投光灯、洗墙灯约900盏;利用黄坊溪生态水系“留白空间”,建设河长制文化公园,休闲长廊,增添儿童游乐设施;实施新集镇庭院整治工程,安装仿木栅栏2000米,规范村民物品摆放;实施集镇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休闲步道、木塑平台等。

  三、做旺集镇人气,引旅客变游客。持续推进金荷小镇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盘活金荷小镇沿河沿街店面,用以规划建宁本土小吃、特色农产品一条街,活跃集镇商贸业;完成建宁县北站旅游集散中心室内装修完工验收,发挥商业集聚功能,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创业并积极联系相关本土企业、个体户入驻经营事宜。

  

  三、工作成效

  

  黄坊乡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集镇建设为抓手,做大规模,提升风貌,做旺人气,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集镇新型农民住宅小区14户完成立面改造,在扩大集镇的基础上进一步保障了因地质灾害、各类生态保护区住房需要搬迁等需要建房的本地户籍村民;改善了集镇环境,又拓宽了群众休闲空间,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完善了建宁县北站商业服务功能,带动附近村民就业。

  

县发改局:全力推动粮食直属库落地 夯实粮食产业园发展基础

  一、实施背景

  

  省粮储公司建宁直属库项目位于建宁县经济开发区助家井片区,占地面积约82亩,总投资1.6亿元,建设内容为仓储生产设施9栋平房仓,总仓容8.09万吨、一站式服务用房、机械库等及相关配套设施。自2021年1月建宁县与省粮储公司达成项目投资意向后,县发展和改革局主动向上对接,“零距离”“保姆式”全程服务,协助省粮储公司做好项目前期,全力推动项目落地。

  

  二、主要做法

  

  一、立言立行“做”,项目专班促落实。主动向上对接省储备粮公司,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省粮储公司建宁直属库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了《2021年度对接省粮储局政治帮扶建宁工作方案》,落实重大招商项目联审联批和全程代办机制,发扬“店小二”精神,全力做好项目选址、项目立项、用地保障的事宜,用心用情用力抓服务。

  二、向上向下“跑”,双向互动强沟通。为推动该项目落地,县发展和改革局积极与省里沟通对接,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听取省上部门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多次邀请省粮储局、储备粮公司来建宁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介绍全县交通、气候、地理等资源优势,牢牢抓住政策窗口期,协助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三、专人专事“办”,项目前期有保障。为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县发展和改革局立足人才、技术、资金、土地、气候等要素,指派专人全程陪同省储备粮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县自然资源局、税务局、水利局等单位对接协调,确保按期完成“五通一平”、地质灾害、安全预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项目前期材料,为项目落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三、工作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助推重大民生项目落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截至目前,省粮储公司建宁直属库所有项目前期已完成,预计将于2022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不仅提升建宁县粮食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加大量就业岗位,带动本地居民就业,增加物流等税收,更为中粮集团及其他粮食加工企业入驻建宁,助力建宁县粮食产业园发展夯实基础。

  

供电公司: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电”亮新生活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建宁县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汇集全县9个乡镇地方特色美食,引进外地小吃的模式,打造成为美食一条街。随着衙前巷小区的不断发展,原有的电力线路、通信线路在空中“盘旋”,既不美观,又对车辆及过往行人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同步实施线路入地、电网改造等整治行动,实现 “安全、美观、群众乐”。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计划、统筹安排。按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办法,结合小区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多次勘察现场,广泛征求周边用户意见,组织党员服务队对衙前巷周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充分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制定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有重点地解决空中蜘蛛网、废旧电杆拆除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解决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二、全面覆盖、应改尽改。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建宁县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依据县内整治改造标准为基准,从地下到地上、从电杆林立到不见电杆、从对老旧小区变压器增容等方面全方位实施改造。

  三、实用美观、助力创城。建宁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改善民生原则,改造内容以电网基础设施、线路落地改造、废旧电杆清理为主,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公共配套不齐全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宜居环境。

  

  三、工作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坚持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行动,先后对城背巷、衙前食府等老旧小区开展线路整治,累计投入资金约103.9万元,改造线路约2700米,切实为用户排忧解难,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