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扶贫开发工作专刊(2018年第5期)

日期:2018-05-04 09:42 来源:建宁县扶贫办
| | | |

  【领导关怀】

   

  

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省监委副主任洪仕建帮助协调推进我县“1+2+X”交通项目
 

 

  418,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省监委副主任洪仕建带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祥谈及省纪委、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委室负责人到我县开展挂钩帮扶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伊家乡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站新建项目、伊家乡澜溪村半源塘下通组道路建设项目、澜溪茶厂产业扶贫项目、国省干线纵八线建宁福新至长吉公路建设项目、高火线溪口杨林至渠村公路“单改双”建设项目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项目推进会上,洪仕建听取了我县1+2+X交通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和需要省上帮助支持解决的相关事项汇报。他指出,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建宁的交通有了很大变化,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交通项目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对个别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积极解决。

  洪仕建强调,一是承接要有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推进。对议定的各项事宜,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协调配合,强力推动,确保“1+2+X”交通项目按进度完成二是问题要解决。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把清单列好,对照解决,通过倒排时间、工期和任务,确保项目按进度按要求推进。挂包项目领导要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切实做到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全程协调。要建立健全项目台账动态管理、问题开单督办和项目进度月点评三项制度,用好“审批找窍门、设计人盯人、征迁一把手、施工工作面、协调要快捷”等经验做法,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任务必须完成。向上对标争取支持。建宁要以建设交通强国起步之年为契机,认真领会上级精神,研究上级政策,聚焦精准脱贫,抢抓机遇,主动对标,积极争取,继续策划实施惠民便民利民的交通项目,为早日脱贫提供有力支撑。对下狠抓项目落实。要落实责任,时刻把挂钩帮扶项目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保障要素,做好项目前期、资金、征迁、技术、管理等保障工作;要组织施工,强化督促,推动施工方上足人力、机械设备;要协调推进,强化问题导向,每月召开项目调度会议,推进项目抓落实;要管控监督,依法依规走好程序,狠抓施工安全和项目质量,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对内防范廉政风险。市、县纪委要加大跟踪督查力度,进一步强化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工程质量优秀、干部清正廉洁,确保建宁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议定了5项具体事项:(一)协调加大国省干线纵八线建宁福新至长吉公路施工力量。省建工集团要理顺管理机制,于425日前完成建工集团内部管理人员调整,53日前完成施工班组调整,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进场到位。6月底前形成规模施工水平,完成建安投资750万元以上。6月底前实现路基各施工点和桥梁、涵洞施工点全面开工建设,8月底前完成涵洞施工,年底前基本完成路基。(二)支持建宁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县交通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督,严格把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盯紧业主、监理、施工三个环节,加快水泥路面铺装,将各项创建指标要求落实到位。建宁要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加快实施113公里农村公路单改双项目,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三)支持莆炎高速建宁西互通连接线项目建设。同意建宁西互通连接线由三明交建集团代建实施,代建费用以保本为原则,建宁要尽快与三明交建集团签订代建协议,抓紧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完成招投标,确保和莆炎高速公路同步建成通车。(四)给予建宁交通技术力量支持。省交通运输厅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蹲点帮扶建宁县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做到蹲点帮扶常态化、可持续。(五)给予建宁智慧交通监管平台建设支持。由省交通运输厅统筹实施智慧交通平台建设,做到全省交通信息共享、数据对接,避免各地重复建设。在全省平台建成后,支持建宁接入并给予费用优惠,进一步提升建宁智慧交通监管水平。

   

  【项目动态】

   

  我县黄花梨列入央视“广告精准扶贫”

  免费推荐项目

   

  我县地处闽西北内陆山区,武夷山脉中段,千里闽江正源头,东接泰宁,南邻明溪、宁化,西北与江西省南丰、广昌、黎川三县接壤。境内丘陵起伏,植被茂密,冬季气候寒冷,夏季昼夜温差大,年均气温16.8,年积温4900-5069.7,极端最高温39.9,极端最低温-12.8,夏季气温日较差达11以上,发展落叶果树气候得天独厚。立足于此,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全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形成一梨(黄花梨)两桃(猕猴桃、黄桃)果子产业格局。

  20003月,我县被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为中国黄花梨之乡2005年获中国梨产业龙头县殊荣;黄花梨产品2002年获福建省名牌农产品,2003年以来建宁县石燕果业有限公司黄花梨、翠冠梨获无公害农产品称号,2007年以来建宁县绿源果业有限公司、建宁县福胜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5个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2012731国家质检总局第112号公告建宁黄花梨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我县是千里闽江正源头,是中国黄花梨之乡,目前全县黄花梨种植面积11万亩,90%以上的农户种植黄花梨,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有500多户,年产在10.37万吨上下,总产值达2.58亿元。目前该县黄花梨无论是面积,还是产量均居全省首位,分别占全县果树总量83.5%84.9%;占全市梨总量50%57.7%;占全省梨总量40%50%。黄花梨产业已成为建宁一大支柱产业。

2018330,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福建推介产品发布会在福州举行,寿宁高山茶、政和白茶、南平竹笋、建宁黄花梨、武平百香果、浦城大米、建阳桔柚等七种福建农产品列入央视广告精准扶贫免费推荐项目。

2018年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致扶贫项目以扶贫效果为导向,播出频道将增加到8个,分别是CCTV1/2/3/4/7/8/9/13,每天每个产品的播出频次不低于20次。中央电视台有关人员表示,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施好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与福建携手,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此次被列入推荐项目的农产品,于41起在央视123478913频道同时播放。 

 
 
我县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现场观摩“PK
 

  411,我县六个项目团队围绕“晒出进度比出成效 晒出亮点比出差距”主题,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现场观摩“PK”。每个项目团队各晒出2个项目,相互观摩“PK”,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项目团队指挥长相互点评,找差距、提建议、促提升。   

  郑剑波、陈显卿等县领导一行先后现场观摩上黎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奶牛规模化养殖基地、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国家规模化制种基地、莆炎高速公路建宁段、县医院整体搬迁、将军路新建工程、康养中心建设项目、浦梅铁路建宁段、上坪书香水村、源容无患子基地及延伸产业链建设、闽江源生态旅游区提升改造工程、东山公园二期建设等12个项目,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对项目逐一进行现场点评,就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指导解决。  

  在观摩“PK”点评现场,县委书记郑剑波对我县“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晒进度、比氛围,晒亮点、比差距。各项目团队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切实达到现场观摩点评的目的和效果,对点评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吸收、加以应用,推动项目更好更快建设。要抓重点、保接续,突出抓好产业项目。各项目团队要将产业项目紧紧抓在手上,盯住项目进度和招商引资,确保项目接续。要抓签约、抓开工、抓投产,促进项目转化。各项目团队要紧紧围绕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环节,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开工提供全要素保障,为第二季度的项目建设打牢基础;要自加压力、比学赶超、奋力一跳,努力推动我县在高质量发展中再上新台阶。 

  县长陈显卿对下一步项目团队竞赛点评“PK”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要求项目点评“PK”竞赛氛围要进一步浓厚、部门配合要进一步到位、项目招商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确保顺利完成我县今年“五比五晒”项目竞赛各项目标任务。

   

  【县域经济】

   

  我县13月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今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抢抓省纪委和对口帮扶单位重要机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13,全社会工业用电量0.40亿千瓦时;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91亿元,增长3.93%;限上批发业销售额5.72亿元,增长29.7%;公共财政总收入0.99亿元,增长3.8%,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0.68亿元,增长2.2%;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8.41亿元,增长9.6%,贷款余额36.66亿元,增长13.2%。

   

   

  【实践探索】

   

  搬得出 住得稳 能致富

   

  黄埠乡鑫埠小区造福工程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798平方米,住宅总建筑面积1960平方米,总投资356万元,共建设两幢住宅楼、20套住宅,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89人。安置区于20168月动工建设,20175月底全面竣工交付给贫困户。主要做法: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集中安置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深入摸排,引导符合搬迁条件、有搬迁意愿以及后续发展前景好的贫困户作为集中安置的比选对象,并通过村委会推荐、乡班子会研究审核以及公开公示三道关口最终确定集中安置对象。二是把住两条底线。为守住“不举债搬迁、不超面积建设”两条红线,乡党委、政府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建筑风格、统一配套基础设施“五统一”建设方法。由村建站统一按人均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底线进行规划设计,对两幢住宅楼给予63万元的土地出让金优惠补助,由承建商全垫资建设,道路、水、电、广电以及绿化、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由政府出资建设,节约了建设成本,有效的解决贫困户建房资金问题三是强化三项保障。为做到“挪穷窝”与“换活法”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对所有搬迁户,继续保留其原有的土地(山林)承包经营权,对6户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搬迁户,继续扶持发展烟叶、建莲、制种、果树、毛竹等农业生产,提高经营性收入;对原居住地较远,从事农业生产不方便的5户搬迁户,乡村积极协调其原有土地进行流转,对符合条件的原宅居地列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时,扶持搬迁户发展劳务、运输、食杂、餐饮等服务业,多渠道增收入;对9户有劳动技能的搬迁户,通过开展“雨露计划”培训,优先安排他们在乡属电站、环卫、河道整治、中小学食堂、集镇绿化等公益性岗位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确保搬迁对象实现“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

   

  【乡镇动态】

   

  发展绿色能源 实施光伏发电

   

  为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第二轮解难题、促落实攻坚行动精神,以及省、市推进扶贫工作要求,客坊乡着眼当前清洁能源领域发展的趋势,全力发展绿色能源,推行光伏发电扶贫新模式。

  一是响应节能减排。客坊乡中畬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客坊乡党委、政府作为2018年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既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又通过发展绿色能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是激发内生动力。该项目一期利用建筑屋顶、水渠架空和荒地建设,规模容量为226.8KW,项目总面积1990㎡,共投资248.6万元。客坊乡不断摸索新理念、新模式、新技能、新产业,以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巩固长效脱贫。通过实施光伏发电,并入国家电网,以此解决贫困村财稳定增收和贫困户长效脱贫,保证投资分红收益,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收约30万元,对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是推进全面覆盖。2018年,客坊将进一步推行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推进光伏发电项目产业扶持在4个高山村全面覆盖,使该项目实现从一次输血长效造血的转变,成为行得通、靠得住、能稳定、可持续的收益新路径。

    

  工作日志

   

  4月上旬至中旬,由县纪委、财政局、扶贫办等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扶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413,省监委委员肖仁辉率队到我县开展挂钩帮扶工作调研。

 

  418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省监委副主任洪仕建带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祥谈及省纪委、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委室负责人到我县开展挂钩帮扶工作调研。

  419,县扶贫办组织召开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及小额信贷业务工作培训会。

  422,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红胜深入我县调研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

  423,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26,市委办黎明文副主任一行深入我县开展烟叶税助推贫困村脱贫工作调研。

   

  【媒体聚焦】

   

  建宁枫源村:山区贫困村“走”出的产业振兴路(福建新闻联播官方微信号)

  建宁:六千万扶贫资金安全“着陆”(三明日报20180405期第A2:本市要闻

  建宁县伊家乡创立扶贫基金会助推精准扶贫(八闽快讯第5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