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关于开展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的通告

日期:2023-07-05 16:16 来源:建宁县消防大队
| | | |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县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为切实深化我县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一步做好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火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县消安委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以下简称“三合一”场所)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

  一、 “三合一”场所的界定

  是指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多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场所。(附:典型“三合一”场所图)

   

  二、火灾风险

  1、可燃物多,蔓延迅速,易形成大面积火灾;

  2、室内建筑轰然、阴燃可能性大;

  3、出入口少,疏散困难,易造成人员伤亡;

  4、烟雾积聚,高温有毒,影响火灾处置。

  三、判定方法

  《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XF703-2007)

  四、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1、生活经营要分开,夹层千万莫住人

  商铺门面内,用于经营、加工或储存物品的夹层一律不得住人;经营区域与生活区域应使用防火隔板、防火门等进行完整分隔。

  2、疏散通道要通畅,防火分隔要落实

  不要堵塞、锁闭、占用疏散逃生通道和逃生出口;采用不开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预留内部逃生口。

  3、用火用电要小心,电气线路需规范

  做到人走火灭、电断;做到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在屋内为电动车充电。

  4、堆放货物要注意,危险物品勿存放

  商铺门面内,货物的堆放要远离厨房、远离明火;不存放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可燃危险物品。

  5、火灾报警要及时,消防知识常学习

  一旦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要学会使用灭火器等常用消防器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