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0-03-11 09:38 来源: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

 

 

 

建文旅安〔20203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局机关各股室、局各下属单位,各乡(镇)文化站、各涉文体和旅游企事业单位:

根据《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明文旅〔202033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县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形式主义等问题,深查、细查、严查、查到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为依据,以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文物保护场所、影剧院、公共聚集场所、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等场所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突出重点,依法治理,夯实基础,提高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进一步完善重大隐患政府督办制度,深化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文物保护场所、影剧院、公共聚集场所、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等场所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职责

1、相关单位主办或承办大型公益文化艺术活动,要有严密完善的安全保卫措施,有完整的消防设备,有突发事故处置预案和人员疏散预案。承办或协办大型商业性文化艺术活动,要严格按照规定报公安机关审批,并积极做好有关配合工作。

2、县图书馆、文化馆、体育中心、影剧院等公共聚集场所要确保消防设施完善和建筑质量安全要求,要有足够的活动场所和安全通道,保证人员聚焦和疏散要求。

3、纪念馆要对文物(两处国家级保护单位)要加强保护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安全隐患自查,重点对国保单位建宁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内的消防器材、用电设施、安防设备以及建筑周边堆放的易燃易爆物等情况的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文物库房的的安全监控、环境调控设备和各展厅的展柜、展具等安全防范措施进行重点自查,确保馆藏品的安全和完整。加强值班值守,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园区和谐稳定。

4、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按照《建宁县开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活动的指导意见》职责分工,负责检查、指导、督促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的级别评定及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网吧“三合一”整治合格率达100%,要督促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不得燃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发生较大事故。

5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要加强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完善应急预案等。在节假日期间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要做好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旅游安全,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方式发布和预报景区客流量、目的地天气等情况。

6、积极配合住建等部门,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任何单位未办理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管手续不得擅自施工、未经设计单位审核并报批不得擅自改变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加大安全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经营单位有野蛮装修、挖掘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必须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

7、立即开展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积极配合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对辖区内星级饭店、文博单位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从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逐一排查、逐一见底。对于存在隐患的建筑要立即采取措施限时整改到位,对存在安全风险的建筑要立即停止使用。

8、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把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起来抓,在确保无隐患的情况下才能复工,复工前必须制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预案;未取得各项许可批准的场馆不得对外开放。特别是对存在重大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予复馆、复演和恢复开放。

9、加强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管理。严格督促辖区内各旅行社认真做好购买交通服务环节的管理。待旅行社恢复组团游业务后,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合法、规范租赁旅游包车;出境游组团社要与境外地接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团队接待合同,要求地接社使用具有合法运营资质、安全设施完好、保险齐全、车况良好的车辆,并配备有资质、有经验且熟悉路况的驾驶员,签订旅游租车合同,明确安全保障责任。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各文化娱乐经营单位要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整改资金和责任,限期整改到位。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整治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对重点单位、部位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的,要做到深入研究问题、提出有效对策,要加大整治力度和投入,注重整治实效,真正做到隐患不除,工作不止。

3、落实整改,确保到位。各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治理工作依法实施监督管理,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必须立即整改,重大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按计划组织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4、强化督查,严格执法。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采取联检、巡检、抽检、互检等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过程的督促、检查。要强化行政执法,严肃查处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坚决取缔,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5、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馆、所、队、涉文旅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渠道,强化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03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