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火灾扑救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4-16 19:09 来源:建宁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防火指挥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为深刻汲取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经久乡重大森林火灾事故经验教训,全面落实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思想,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务必坚持“九个必须”,紧密结合实际,迅速组织学习,严格抓好各项落实,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工作。

一、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作为最高准则。要深刻汲取近两年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问题导向,树牢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扑打、科学施救理念,全力保证扑火人员安全,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

二、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扑救准则。发生森林火灾后,要及时疏散、撤离受火灾威胁的群众,严禁老人、未成年人、孕妇及智障人员上山扑火。所有参与扑救的人员要严格执行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避开高温大风、易发雷击等危险时段,狭长山谷、陡坡山脊等危险地段,以及顺风蔓延的高强度火头,绝不能各自为政,绝不能盲目冒进,绝不能以身涉险。

三、必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一次扑火安全隐患大排查动,重点检查扑火指挥员是否熟知应急预案、指挥流程,扑火人员是否掌握避险技能、扑救技能,扑火队伍是否配齐了防护装备、扑救机具,各类防灭火车辆、装备设施是否存有安全隐患等。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要深刻汲取四川省凉山州近两次重大森林火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深入分析伤亡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深挖事故根源,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扑火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

四、必须切实强化紧急避险训练。要把火场紧急避险训练作为扑火人员免受突发性高强度大火袭击的有效手段,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训练演练。要采取模拟训练、仿真训练等方法,组织扑火队伍开展安全专项训练,主要演练快速转移、点火解围、冲越火线等紧急避险内容,全面提升扑火人员火场避险、战地救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扑火行动中,一旦遭遇瞬时大风、飞火、二次燃烧、火旋风、火爆等突发险情,现场指挥员要迅速组织紧急避险。

五、必须强化火场专业指挥。发生森林火灾,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做到组织严密、处置得当,要尽可能派实战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带队,随时掌握火场态势,严格按照“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扑救原则,紧密结合现地情况果断决策,把握最佳时机、利用最佳地段、采取最佳手段实施扑救,严防因指挥不当、盲目冒进造成人员伤亡。

、必须加快改善安全防护装具。要抓紧配齐配全个人安全防护器材,如防火头盔等。要加强防护装备物资管理,定期检查储备的防护物资和在用的防护装具,发现损坏或功能缺失时,及时进行维护,确保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火行动中,要督导火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具,筑牢生命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七、必须抓实火场安全防范。扑火行动中,选择的向导必须熟悉避险常识。要指定安全员随时观察火情变化,发现险情及时发出警报,引导扑火人员迅速避险。连续扑火24小时以上的人员要适时组织轮休,坚决防止极度疲劳带来安全风险。灭火机加油时,必须远离火线20米外,扑火用油要妥善保管,避火携带。清理火场时,要派专人靠前观察,随时提醒,防止枯枝、倒木、倒挂物掉落砸人。实施点烧必须具备气象和依托条件,组织预烧区域人员清场,坚决防止反烧自己、误伤友邻。要加强火场宿营管理,科学选择安全地域,设立观察哨、开设隔离带,防止被大火侵袭。要加强灭火队伍集结开进、转场和撤离途中的安全管理,严密组织车辆运输,遵守交通法规,严控车速、保持车距,确保行动全过程安全。

、必须深入研究安全扑救特点规律。要分类梳理扑救不同类型森林火灾的特点规律,准确把握安全扑救火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要系统研究火场气候条件、地形地势、植被类型等因素对林火行为及林火发展趋势的影响规律,坚持宜风则风,宜水则水,宜化则化,坚决防止急躁冒进。要坚持搞好一战一评,每次火行动结束后,要认真组织复盘,深入查找安全扑救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举一反三,确保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必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加强对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组织领导,扑救中主要指挥员为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指定专人负责督导安全工作落实,切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点的责任网络体系,确保作用发挥明显。要完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细化职责、落实安全责任

 

                                                      建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4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