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3-04 21:16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壮举,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建宁县脱贫攻坚道路上

  这些数据值得铭记

2019年6月22日,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公告,建宁县等1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

  截至2020年底,建宁县内3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摘帽、51个贫困(空壳)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8321元,增幅7.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9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92%,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680元……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建宁县广大干群苦干实干,真扶贫、扶真贫,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辛勤汗水。

2021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之年。建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方位推动建宁县高质量发展超越。

  “特色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

落实国家、省、市“干货”政策基础上,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实施办法》等“1+N”政策体系,扶持种子、果子、莲子、烟叶、林业、旅游、电商等七大产业发展。

  “政府主导”与“社会帮扶”相结合

出台《建宁县社会力量扶贫实施办法》,采取抓增收送项目、抓就业送岗位、抓兜底送保障、抓扶智送技术、抓挂钩送温暖等措施,通过量化折股、基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可持续、管长远的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坚持“重点扶持”与“共同推进”相结合

  依托杂交水稻制种优势产业,探索推广“企业+村集体+农户”三增收模式,选择基础好、信誉高、实力强的种子企业合作,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

  突出“三个精准”

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因地因人制定了“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精准到村、精准到户。
在精准奖补上下功夫。细化建莲种藕补贴、种业生产资料、果树品种结构调整等资金奖补政策。
在精准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乡镇、村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因村因户分类指导,每个贫困村突出一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制定一套产业规划,使每户贫困家庭都有一个脱贫致富的产业。

  强化“三个保障”

  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创新脱贫实践,持续深化产业、就业、金融、村企合作等扶贫措施,促进贫困户、贫困村脱贫增收。

  强化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人才配备,资金、物质要素的投入。
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国养老改革试点,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组织管理的全覆盖网络体系。
完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中转站7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点65个,搭建4条干线邮路与31条乡邮路,在全县范围内实现“县到乡T+1、县到村T+2”的配送时效。
电商交易额增幅连续5年超过50%,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