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均口镇黄岭村村庄规划(2021-2035)

日期:2021-11-16 18:05 来源:建宁县自然资源局
| | | |

  1、村庄区位

  黄岭村位于金饶山麓金溪河畔,被誉为均口镇的北大门,距县城13公里,省道221横贯全境。黄岭村南邻建宁县林场、修竹村、垄源村。

  2、规划定位

  黄岭村位于规划依据上位规划的发展思路,利用黄岭村位于金饶山麓,金溪河畔的地理区位优势,融合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和田园生态肌理为底蕴,核心打造集农业生态、生产、休闲观光和农耕体验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田园农业旅游特色村。

  3、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规划期间,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保持农用地数量基本稳定,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荒草地,优化农业用地、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比例。规划到 2035 年,全村建设用地总量49.89 公顷,占土地总面积比例为 2.04%,比基期年减少了4.49 公顷。

  4、村庄产业布局规划

  规划根据黄岭村现有产业资源分布情况与未来发展方向,将黄岭村村域产业布局划分为一心两轴三区的产业空间布局结构:

  一心:

  综合服务核心:依托居民点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文化公园设施,以及规划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打造村庄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

  两轴:

  产业发展主轴:依托省道 S205 形成的产业发展主轴

  产业发展次轴:依托县道富下线形成的产业发展次轴

  三片区:

  闽江河谷产业发展融合区:以黄岭村生态区位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依托闽江支流金溪河,打造集农业生态、生产、休闲观光和农耕体验等多元功能融合为一体的生态产业融合区。

  农林产业发展区:以良好的林木和毛竹资源,发挥林场的主要采育生产功能,以发展种植速生林、毛竹等种植业为主,并以毛竹为主,引进扶持资金,建设竹产业加工厂,解决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林木涵养保育区:为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保护村庄东部农林资源,作为村庄的生态屏障,为是未来衔接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