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宁县“十三五”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日期:2016-07-22 00:00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建宁县“十三五”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建宁县人民政府

  2016年7月13 日

  建宁县“十三五”农村中小学教师

  周转宿舍建设专项规划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中小学周转宿舍工作的通知》(闽教发[2016]18号)和《关于编报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闽教发[2016]51号)文件,为了认真做好“十三.五”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专项规划如下:

  一、现状分析

  我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35所(农村学校31所),其中:中学8所(城区2所、乡镇6所);小学27所(城区2所、乡镇8所、村级1所、村教学点16所)。在校生11568人,其中:小学生8318人(城区3528人,乡镇4790 人),初中生3250人(城区2052人,乡镇 1198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1128人(其中农村教师754人)。近年来,通过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 、全面改薄、初中工程、长效机制等项目建设,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办公、住宿条件仍未得到较大改善,大部分学校没有教师周转房,教师只能在校外租住民房,或者学校虽有周转房,却是几个人合住一间宿舍,住宿条件极为艰苦。据统计,我县目前农村中小学校急需教师周转宿舍近497套,新建面积约18000平方米,总投资约需4500万元。对此,建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从2016年开始启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以每套面积3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要求发改、教育部门积极争取省市以上专项补助,县财政给予资金配套,并要求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同时,要求学校可将闲置的校舍进行适当的改造,缓解一部分乡(镇)教师住房紧张的问题。

  二、建设目标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中小学周转宿舍工作的通知》(闽教发[2016]18号)文件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在全县边远艰苦地区新建一批布局合理、适用、够用的农村中小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住宿条件,解决农村贫困教师、支教和异地交流教师的住房问题,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吸引更多人才到乡村任(支)教,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提升农村教师能力素质,提高农村教育发展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我县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和为“教育强县”创建有利条件。到“十三.五”末,我县农村13所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达497套,覆盖农村学校比例达37.14%,受益教师占全县农村教师比例达到 65.9 %。

  三、建设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县拟申请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的项目校13所,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预计投资4500万元。其中:

  1.溪源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60套,建设面积1750平方米,总投资约430万元;

  2.里心镇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93套,建设面积3450平方米,总投资约860万元;

  3.客坊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80套,建设面积2950平方米,总投资约750万元;

  4.均口镇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82套,建设面积2860平方米,总投资约715万元;

  5.伊家乡中小教师周转宿舍50套,建设面积1850平方米,总投资约460万元;

  6.黄埠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74套,建设面积2840平方米,总投资约710万元;

  7.黄坊乡中小教师周转宿舍40套,建设面积1600平方米,总投资约400万元;

  8.溪口镇中小教师周转宿舍18套,建设面积700平方米,总投资约175万元。

  四、计划安排

  根据我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宿舍实际,做到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具体实施年度及资金安排如下:

  1.2016年实施项目2个:总投资约1290万元,其中:溪源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430万元;里心镇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 860万元;

  2.2017年实施项目3个:总投资约1925万元,其中:客坊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750万元;均口镇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715万元;伊家乡中小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460万元;

  3.2018年实施项目3个:总投资约1285万元,其中:黄埠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710万元;黄坊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400万元;溪口镇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总投资约175万元。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教育副县长担任组长,政府办副主任和县教育局长担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等部门为成员。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县处级领导挂包项目。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各负其责,根据各自的职权范围,切实加强管理,具体指导和组织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校的建设,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协同工作,切实把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监督检查。加强项目质量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工程督查组,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的设计、招标、监理、施工、决算等方面实行全过程监督。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适时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达不到进度质量要求的项目,及时给予通报,并督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仔细分析,认真总结,下发检查反馈表,责令监理公司、业主单位、学校督促施工单位逐条逐项限期整改,确保工程按期按质完成。

  3.落实资金保障。广泛宣传,积极争取省级以上专项补助资金,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拨入工程专户,由教育、财政共同管理,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建立资金使用制度,按照项目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杜绝出现截流、套取、挤占、挪用和浪费资金的行为,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工程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

  附件:建宁县十三五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专项规划项目

  情况表

  三明市“十三五”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专项规划项目情况表

序号

规划项目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期限

建设规模(平方米)

建设

数量

(套)

项目

总投资(万元)

其中

资金拼盘

拟入住教师数(人)

备注

土建工程

家具设备

省级以上投资80%

地方投资20%

其他投资

 

合 计

     

18000

497

4500

4500

 

3600

900

 

497

 

1

建宁县

溪源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6年

1750

60

430

430

 

330

100

 

60

中学20套、小学40套

2

建宁县

里心镇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6年

3450

93

860

860

 

688

172

 

93

二中53套、小学40套

3

建宁县

客坊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7年

2950

80

750

750

 

614

136

 

80

中学25套、小学55套

4

建宁县

均口镇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7年

2860

82

715

715

 

572

143

 

82

中学12套、小学70套

5

建宁县

伊家乡中小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7年

1850

50

460

460

 

368

92

 

50

小学50套

6

建宁县

黄埠乡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8年

2840

74

710

710

 

568

142

 

74

中学34套、小学40套

7

建宁县

黄坊乡中小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8年

1600

40

400

400

 

320

80

 

40

小学40套

8

建宁县

溪口中小教师周转宿舍

新建

2018年

700

18

175

175

 

140

35

 

18

小学18套

  编制单位:建宁县教育局联系人:姜松南 联系电话:18905980127

  注:建设性质为新建或改扩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