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宁县城景观风貌专项规划》的公示

日期:2017-01-04 10:30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

  关于《建宁县城景观风貌专项规划》的公示

  《建宁县城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已由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现依法将《建宁县城景观风貌专项规划》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17年1月3日至2月2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公示期内将意见和建议以书面形式寄送我局或者发送电子邮件。

  来信地址:建宁县建莲北路南岗堡3号建宁县住建局

  联系人:江小姐

  联系电话:3985058

  《建宁县城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公示

  一、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与《建宁县城总体规划(2012-2030)》的中心城区范围一致,北至濉溪,西至溪口街龙宝山,南至水西村,东至东至圳头村,约63平方公里。

  考虑到城乡景观风貌感受的完整性,规划以县域范围为研究基础,将对中心城区景观有渗透和影响作用的山体、农田、水系等空间一并纳入规划控制范围。

  二、规划期限

  本项目规划期限为2014—2030,其中:近期为2014—2020年;远期为2020—203年。

  三、规划性质

  本规划为城市总体规划层面的专项规划,是指导下一层次各项规划的指导性依据,应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进行落实,对具体实施项目进行引导和控制。

  四、城市风貌定位

  闽源莲之乡,山水清新城。

  五、城市风貌结构

  规划为“一江两岸三廊、一轴五区多点”的城市景观风貌结构。

  (1)一江两岸三廊:一江即濉溪景观带;两岸是城区及面城一重山,如龙宝山、双灵山、仙桃峰等;三廊为控制山水互通的视线廊道,分别是以民主街、濉溪两岸道路为载体的东山、濉溪、龙宝山之间的东西向视线廊道,以及西山、双灵山、仙桃峰之间对景的南北向视线廊道。

  (2)一轴五区多点:一轴即城市景观路——闽江源路;五区为老城传统风貌区、核心公建风貌区、生态新城风貌区、红色文化风貌区、现代产业风貌区;多点结合城市门户、城市中心、公共活动中心和文化遗迹,形成多处城市风貌景观节点,包括城市中心节点、城市交通节点、市民活动节点和文化景观节点四种类型。

  六、建筑高度控制

  (1)沿山、临水:宜建低层、多层建筑H≤30米。

  (2)老城风貌区:多层为主,适量小高层,严控高层;多层H≤30米,小高层H≤50米,保留已建高层建筑。(3)核心公建风貌区:多层、小高层为主,局部高层。高层上限H≤80米;东山可建城市制高观景点。(4)生态新城风貌区:高沙洲以H≤15米的低层建筑为主;下长吉以多层、小高层为主,局部适建高层。(5)红色文化风貌区:以H≤15米的低层建筑为主,保留已建的多层、小高层建筑。(6)现代产业风貌区:低层建筑为主,局部建设多层,严控高层。

  七、城市色彩控制

  (1)总体色彩基调:以灰、白为主,以深灰、棕褐为辅助色,适当增加浅色调为点缀色。

  (2)分区色彩指引:本规划对各风貌分区提出色彩引导,仅做建议性指引,建议下一步针对建宁县城全域做色彩专项规划。

  老城传统风貌区:以建宁建筑风貌的中明度、中彩度的灰色为主,与历史建筑色彩相协调;

  核心公建风貌区:商业建筑以灰、蓝的冷色系为主;办公建筑以浅灰蓝色系为基调;居住建筑以选择白、淡黄等色彩,给人以温馨淡雅的感受;

  红色文化风貌区:与周边历史建筑色调相协调,以青灰色、白色为基调色,配以红色、朱红色为装饰;

  生态新城风貌区:强调人文和自然山体的融合,色彩选用灰、蓝、黄红等色彩;

  现代产业风貌区:运用浅黄、浅红、浅蓝等色彩,建筑应简洁,屋顶色彩统一,排布整齐。

  八、特色空间体系构建

  1、山体视线通廊

  以民主街、濉溪两岸道路为载体的东山、濉溪、龙宝山之间的东西向视线廊道,以及西山、双灵山、仙桃峰之间对景的南北向视线廊道。

  2、“三边三节点”规划

  (1)山边:面城一重山或划分至沿山第二条道路的地块。包括双灵山、龙宝山、仙桃峰、塔下山、生态林地、张家山、高沙洲后山。

  (2)水边:包括濉溪两岸沿江滨路控制景观风貌带,及容泗河、溪口小溪结合场地实际和既有规划,两侧控制不小于20米的开敞空间。

  (3)路边:闽江源路道路两侧50米或两侧第一层建筑范围。

  (4)城市中心节点:以商业商务中心、度假服务中心为主的三大城市中心节点,包括城市中心节点(东山公园)、高沙洲中心节点、斗埕中心节点(斗埕公园)。

  (5)交通枢纽节点:以主要对外联系的门户节点形成的四大交通枢纽节点,包括城市入口枢纽节点、火车站枢纽节点、斗埕入口枢纽节点、下长吉枢纽节点。

  (6)市民活动节点:以绿地、公园、广场等形成的四大市民活动节点,包括溪口公园、荷塘公园、体育公园和莲花广场。

  (7)人文景观节点:以人文场所、历史古迹形成的两大景观节点,包括反围剿纪念园和朝阳门。

  九、近期建设计划

  1、近期建设目标

  以东山公园及周边地块、滨水两岸景观提升、对外门户节点形象塑造为建设重点,初步凸显“一江、两岸、三廊、节点”的景观风貌架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