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宁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9-12-30 11:54 来源:建宁县发改局
| | | |
  

----在建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建宁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予以印发,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六稳”各项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总体执行较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指标名称

全年增长目标 (增幅%

预计完成情况 (增幅%

一、地区生产总值

8

8.2

二、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5

5

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0

8.4

四、第三产业增加值

12

10

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14

12

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3

13

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3

1

八、出口总值(自营出口)

3.5

3.5

九、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

6.5

0

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5

8.5

十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

9.5

十二、城镇登记失业率

3.2以内

2.07

(一)特色农业取得新成效。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1.9万亩,实现粮食总产9.4万吨;推广建莲种植面积4.5万亩,实现莲子总产3150吨;落实杂交水稻制种14.7万亩,实现种子总产3.2万吨;生产食用菌4200万袋,总产量9800吨;稳定水果面积12万亩,实现水果总产12.1万吨;实现肉蛋总产量达到1.05万吨,水产品产量达7200吨;落实烟叶种植面积2.9万亩,实现收购量5.8万担。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共增补12家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培育县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19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5家。种业发展迈入快车道,成功举办2019年福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开通了“禾众网”服务网站,种子产业园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再获国家制种超级大县奖励资金4500万元。品牌效益不断提升,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得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称号,建宁通心白莲列入首批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名单,全年新增14个“三品一标”食用农产品,三个农业品牌上榜福建省著名农业品牌,丁绍文同志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二)工业经济增添新动能。紧紧围绕园区壮县战略目标,深入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积极培育新增长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95.7亿元,增长17%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长1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制定出台《建宁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企业增产增效、创新驱动、项目建设、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招商联引等方面给予扶持,重点支持明一打造百亿龙头企业,目前明一乳制品加工项目湿法生产线已投产,液态奶生产车间、上黎生态牧场即将建成,滩角、竹薮生态牧场顺利推进。做好“老树发新枝”文章,推动老企业重组重整,先后完成兴辉食品、文鑫食品、三泉铝塑等企业重组,加大力度“腾笼换鸟”,破解园区资产闲置难题,盘活园区闲置厂房2万平方米。精准服务力度不断加大,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三挂三帮”“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涉及融资、成本、市场等难题98个,推动15家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推动园区扩容发展,新增工业用地315亩。

(三)现代服务业开创新格局。旅游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闽江源生态旅游区提升改造、闽江源头拜水溯源、莲海玉家、西门莲塘、客坊水尾红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成功举办“为荷而来”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清新花乡・福源建宁”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年累计接待旅游人数201万人次、同比增长34%,旅游总收入达18亿元、同比增长39%。抓好电商融合发展,大力吸引电商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帮助企业对接盒马鲜生、朴朴超市、苏宁云商、善融商务等线上渠道,加快推动电商产业链、供应链和云仓建设项目实施,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获批建设资金2000万元,预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0亿元,增长20%。物流、商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完成客货运周转量2.4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62%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亿元;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7%、12.1%,全年化解不良贷款3.17亿元,不良率降至1.7%

(四)项目攻坚展示新作为。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在“周碰头、月督查、季点评”、亮晒PK等基础上,建立“四化”工作机制,335个县级“五个一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9%,其中60个县“重中之重”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1%浦梅铁路、莆炎高速建宁段、世代牧业奶牛养殖基地、县医院整体搬迁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科诺欣LED芯片及照明灯具、莲海玉家旅游综合开发等102个项目开工建设,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甘家隘风力发电等97个项目建成投产,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今年来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一季度我县连续第三年获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奖励。积极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盯住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强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大力实施建商回归工程,鼓励乡贤回归创业,铖盛通用机械产品加工、液氮加注机械及食品加工、天马科技“鳗鱼产业链”、世代牧业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等84个项目签约落地。

(五)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大力实施交通攻坚行动计划,纵八线福新至长吉绕城公路建成通车,洪均线、下靖线、高火线、将马线、上花线、仍将线和溪桐线等7个农村公路单改双(含晋级)项目建成通车,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晋级改造82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2.52公里,危桥改造1座。着力打造美丽特色生态城,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成将军路、健翔北路、闽江源路、东山南路等市政道路,完成金钩山老旧小区改造、中山北路立面改造、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市民休闲健身慢道提升工程、德悦桥至体育公园滨水步道等项目建设,新增市政道路6公里,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382个,新建、改造城区污水管网5.4公里、修复7.6公里,新增绿地面积50公顷。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以及“三轴十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扎实开展“一革命四行动”,新建改建公厕12座,完成伊家、黄埠、溪源3个乡镇及22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改造农村三格化粪池1200户,高峰村被列为全市唯一一个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六)重点改革释放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周末轮班办事等制度,实行一个审批阶段共用“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服务模式,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数89项,“最多跑一趟”事项数284项,审批服务事项法定时限压缩75%以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广“闽政通”“e三明”“e建宁”,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办件2130件,审批电子印章35枚,新生成或转化电子证照6.57万份。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三严四限六禁”工作要求,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河道非法采砂、餐饮油烟直排等问题治理,持续开展禁柴改燃试点,落实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城区空气质量状况(AQI)为“优、良”的天数比例为99.3%,全县省控交接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碳排放量控制在省下达目标内。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验收,发放土地经营确权证书2.74万本。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县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增至215家,经营面积75.5万亩,覆盖面57.5%。

(七)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完成2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相关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0%以上。牢牢把握两个确保的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全面完成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和贫困(空壳)村、贫困户脱贫摘帽任务,新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贷款407万元,扶持127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统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633人。社会保障有序推进,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达99%,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7%。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为1.23万人。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推进总校制改革,抓好全面改薄、校安工程等项目,第二实验幼儿园、三中教学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将屯小学、闽江源幼儿园、溪口幼儿园等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完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00%;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顺利实施,完成基层卫生院业务用房及74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加快补齐养老短板,县康养中心开工建设,完成5所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新建、改建18个农村幸福院和2所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从全年的计划执行情况看,我县经济社会总体实现了平稳有序发展,但是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主要指标增速趋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偏少;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未根本缓解;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依然不足,教育、卫生、养老等方面的短板仍然存在等。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7.5%。相应计划安排: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3.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强产业提后劲,促改革添动力,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守底线,重点组织实施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在项目攻坚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抓好谋划、签约、开竣工等关键环节, 力争全年新增“五个一批”储备项目200个以上,实现开工100个、投产100个,完成投资7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推进浦梅铁路、莆炎高速公路建宁段及西互通连接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宁南站站前广场、农村公路晋级提升等一批在建项目,扎实做好建宁至鹰潭铁路、建宁至长汀高速公路、放柏源至西互通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水利方面,全力推进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加快推进闽江防洪工程三明段(二期)、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黄家水库枢纽工程、宁溪、竹薮溪、都溪等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红色、生态、农业等比较优势,以“3+1”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全力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深做实前期工作,不断充实招商项目库。突出重点区域招商,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认真研究经济发达地区的资本流向趋势、产业转移动态,进一步提升招商的广度和准度,想方设法推动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大力实施建商回归工程,强化“三维对接”和省属企业、厦企对接,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个方案”的专班服务机制,突出“一把手”招商、专场招商、小分队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强化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争取天马科技“鳗鱼产业链”等在谈重点项目尽早落地。三是优化项目服务保障。深化“一月一协调、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线工作法”等工作机制,对列入实施县级重点项目,实行挂包服务、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及时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用林、用地、融资等方面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门办理”“一次办成”“多审合一,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高企业投资便利化水平。发挥政银企对接平台作用,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更多投向重点建设项目和实体企业。

(二)着力在产业提升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壮大工业经济。重点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业,全面推进百亿龙头成长计划,落实重点扶持措施,加快打造明一国际百亿龙头企业,力争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获批,婴幼儿饮用水等开工建设。抓好重点企业帮扶,落实与兴辉食品、文鑫莲业等企业“一企一策”备忘录,全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实现“老树发新枝”。积极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科诺欣LED、百川数控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聚隆路桥设备生产建设、铖盛通用机械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继续盯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全力做好博宏铝业、青铙山纸业、鸿润新材料等后备企业入规引导工作,促进项目取得的成效转换为尽快实际的经济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狠抓服务业提升。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抓好电商物流和文旅康养产业。电商物流方面,扎实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县升级版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化“互联网+建莲”区域化链条化试点建设,鼓励各类企业和新型合作组织“上网触电”,积极打造电商强县。做大传统商贸企业规模,积极引进大型商贸零售企业入驻建宁,促进工业企业主辅分离,支持有条件企业将运输、销售、研发等服务配套环节与生产环节相分离,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家以上。文旅康养方面,以休闲旅游、红色旅游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加快闽江源生态旅游区提升改造、闽江源头拜水溯源、建宁玉家旅游综合开发、水尾红色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和景点改造,培育精品旅游路线,办好主题营销活动,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三是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培育一批新型农业、林业经营主体。持续做大“五子”、乳业等优势产业,加快明一竹薮牧场、滩角牧场、国家级种子产业园、欧洲风情园等一批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以突破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壮大产业规模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

(三)着力在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审改”方面,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应进必进”和“三集中”要求,推进审批服务部门入驻新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广和应用闽政通APP,推进“马上办”掌上便民服务和“网上办”“一次办”智能化服务。“医改”方面,坚持“三医联动”路子,抓好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保支付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薪酬制度等改革,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林改”方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抓好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高林业的科技水平和经营效益。大力开展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持续优化全县生态公益林结构布局。“金改”方面,着力发展绿色金融,依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重点防范信用风险、非法集资风险、企业信贷担保链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联合奖惩制度和“双公示”工作,进一步提高“诚信建宁”建设水平。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用好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等优惠政策,支持科技自主研发、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众创基地。深化“6.18”项目成果对接,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争创品牌,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发挥铙山纸业博士后工作站、禾丰种业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作用,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畅通引才引智渠道,推进人才集聚。三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调融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领域,增强与台江区和协同发展区发达县(市、区)协作,积极搭建商务合作平台,加强产能对接、经贸往来和技术合作,促进优质资源向我县辐射带动。培育壮大出口主体,重点培育龙威生物、同越管件、禾丰种业等骨干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推动科诺欣LED、铖盛通用机械等开拓海外市场。

(四)着力在城乡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快中心城区发展。加大力度新建改建市政道路,重点推进城区至火车南站道路、建宁南站站前广场道路、建宁县总医院周边道路、建宁县江滨南路、将军路二期三期道路等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城区道路交通网络。持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实施金钩山老旧小区二期和城背巷老旧小区,及福城市场、溪口市场和黄舟坊早市等改造提升,推动智慧停车项目落地,加快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城区绿化景观提升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原猕猴桃厂、水南邹家等地块开发,加快福源佳苑房地产项目建设,持续抓好尚和国际、万家财富广场等问题楼盘矛盾化解,推动房地产健康有序发展。推广e三明”“e建宁”平台,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化、智慧化,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顽疾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五个留”(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要求,加强村庄发展趋势研究,编制村庄布点布局规划。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业品牌产业化基地建设,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以上。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扶持,积极推行“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力争全年新增市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单位5个。持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打造生态环境整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33公里,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按照福建省特色小镇创建要求,加快推进建宁贡莲小镇创建,打造乡村振兴“建宁”样板。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整治,严格执行“三严四限六禁”,全面落实大气、水、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和八大生态环保工程。继续深化“河长制”,大力实施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深入开展里沙溪、杨林溪等重点小流域环境整治,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严抓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重点推进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森林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进节能减排,推动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五)着力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落实扶贫攻坚民生第一工程,持续推进建莲、水果、制种、烟叶、旅游等七大扶贫产业,完善贫困村和贫困户稳定长效“双增收”机制,全面提升脱贫质量。二是织牢社会保障网。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积极帮扶重点人群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00人以上。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县康养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项目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抓好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努力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河东棚户区改造。三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实施城区中小学扩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提升等工程,重点抓好将屯小学、闽江源幼儿园、溪口幼儿园等项目建设。补齐薄弱领域的医疗卫生资源短板,加快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抓好乡村卫生所改建提升,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工人文化宫等项目建设。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公共消防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位代表,要完成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计划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