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12-27 14:45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6日在建宁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建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显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建宁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做实“四篇文章”,发挥“三大优势”,大力发展“3+1”产业,全面深化“五比五晒”,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3亿元,增长8.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5亿元,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42亿元,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亿元,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78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40元,增长9.5%,较好地完成了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聚焦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是农业基础更实。建宁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认定为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溪口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顺利完成建宁现代种业产业园获准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举办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种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禾众网”正式启用,种业发展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和推广。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宁通心白莲入选全国区域公用品牌名单,上榜全国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溪源明笋”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推进试点单位全县新增省级以上农村新型经营组织12家,丁绍文同志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二是工业质效更优。全力打造百亿龙头企业,明一乳制品干、湿法生产线和上黎生态牧场竣工,滩角、竹薮生态牧场顺利推进。传统企业加快转型,铙纸集团加快破产重整,兴辉食品与广州坚鼎公司顺利重组,源容生物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成功获批。新兴动能有效集聚,甘家隘风电场、铖盛通用机械等项目建成投产,科诺欣LED芯片及照明灯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县落实企业研发投入1亿元、增长10%,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增335%。深入开展“解难题、促落实”攻坚行动,帮助实体企业协调解决融资、市场、用工等难题98个。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6000余万元。强化金融服务,全年完成增贷4.9亿元、增长12%。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成功处置不良贷款3.17亿元,压降不良率5.67个百分点。三是三产活力更强。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闽江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全资国有,闽江源生态旅游区5A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全力打造全域赏花地,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均口镇获评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高峰村入榜国家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西门莲塘“九人铜像”顺利落成,水尾红军村成功创建3A景区。成功举办第四届花海跑、“为荷而来”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带动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4%、39%。商贸繁荣发展,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永辉超市正式入驻。电商实现新突破,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电商交易额比增20%。

聚焦重点攻坚,发展成效持续凸显。一是脱贫攻坚实现摘帽。深化“五抓五送”扶贫模式,落实村财增收和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项目资金2008万元惠及贫困村42个,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83万元,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27户407万元,安排各类公益岗位176个,实现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元以上、贫困(空壳)村村财收入达12万元以上。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发放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生活补助等440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提前完成贫困乡、贫困(空壳)村、贫困户脱贫任务。二是项目攻坚有力推进。“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335个县级以上“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浦梅铁路、莆炎高速建宁段及其西互通连接线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建宁南站广场配套设施工程等102个项目开工建设,福新至长吉公路等97个项目竣工或投产,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一季度再获省上正向激励奖励。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招商活动80余场次,签约项目84个,已落地开工项目56个,累计完成投资4.45亿元。强化要素保障,重点推进城区、园区和交通项目征迁攻坚行动,保障项目用地3000余亩。发挥省纪委和“5+1”单位挂钩帮扶优势,全年争取到位各类补助资金10.57亿元。三是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全面推进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的整改落实,大力开展餐饮油烟直排、矿山水土流失、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治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3%,富强石材被评为“全国石材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单位”。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加快推进综合治水试验县项目建设,省控交接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国家Ⅱ类标准,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落实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5000亩,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有序推进,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顺利获批高峰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推荐名单

聚焦人民期盼,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城市品味不断提升。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改建市政道路6公里、污水管网5.4公里,新增城区停车泊位382个、公厕4座,建成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并投入使用。大力提升城区景观,东山公园二期、金钩山老旧小区改造、中山路立面改造工程、德悦桥至体育公园滨水步道、城区至报国寺绿道等项目序时推进。顺利推动南方国际、万家财富、尚和国际等烂尾楼盘问题化解,城投公司成功开发福源佳苑房地产项目,全县新增商品房有效供给600余套。扎实推进城市“五难”治理,持续开展交通秩序、“两违”等专项整治,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二是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入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县有力推进“一镇十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加快实施“一革命五行动”,新改建乡村公厕12座,完成三格化粪池建设1200户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22个,完成23个村庄房前屋后整治,累计拆违24.8万平方米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完成农村公路晋级改造82公里,解决34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三是民生短板不断补齐。加大民生投入,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0个,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推进“总校制”改革,完善“多教多酬、优教优酬”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建成第二实验幼儿园并投入使用,将屯小学、闽江源幼儿园、溪口中心幼儿园等加快推进,有力改善教育办学条件。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提高县域内就诊率至91.2%,出院病人随访满意度达92%,全省县级医院满意度调查排名大幅提升。县医院项目加快推进,中医院项目启动建设,74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启动县康养中心建设,新改建黄埠乡敬老院及农村幸福院18所。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新图书馆投入使用,工人文化宫有序推进,承办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羽毛球、排球、篮球锦标赛。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农村低保连续提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持续扩面。四是平安建设不断深化。开展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群众安全感率达99.8%。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涉恶团伙8个, 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17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41人,查处涉恶“保护伞”1起。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推进“餐桌污染”治理,有效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实行安全隐患分级分类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趋好。

聚焦职能转变,政府形象持续提升。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二是依法行政重规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建议案2件、提案132件、社情民意51件。全面完成县级机构改革任务,有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三是强化担当抓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积极倡导“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发挥督查问责利器作用,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用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三三”机制,畅通事业干部晋升渠道,完善二级绩效考评等正向激励措施,科学容错纠错,有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落实“一趟不用跑”事项89项、“最多跑一趟”事项284项,推广“e三明”“e建宁”网上服务,压缩审批时限75%以上。四是廉洁干事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全年发文办会均下降30%以上,“三公”经费同比下降8%。坚决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审计,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此外,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统计、人防、档案、供销、水文、气象、地方志、防震减灾、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检验检疫、老龄老干、优抚安置、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协积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奋力拼搏、激情创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向为建宁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省、市属单位、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建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总量小,支撑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大项目、好项目较少;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创新能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亟需加快;新兴税源培育不足,税收增长乏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民生领域短板仍然较多;政府自身建设和服务发展能力仍需加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交卷”之年。县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建宁建设新局面。

综合各方因素,我县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我们要在县委的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持续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发挥“三大优势”,做强“3+1”产业,深化“五比五晒”,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更好地服务全国和全省、全市大局。2020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决胜脱贫攻坚。提升脱贫质量。坚持“四摘四不摘”,深化“五抓五送”,落实精准扶贫“456”机制,大力推广量化折股、产业整村推进等模式,全力支持贫困(空壳)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落实增收项目,确保贫困(空壳)村、贫困户长效脱贫、高质量脱贫。持续巩固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用水等扶贫成果,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水平。突出重点对象帮扶。聚焦贫困边缘户的帮扶,因户施策帮助发展生产和就业,推动稳定增收着力解决突出困难问题,防止因不确定因素致贫。深化扶贫作风建设。严把脱贫质量关,进一步完善返贫风险预警机制,严格“进、退”标准和程序,打好精准监督“组合拳”,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是做强特色农业。建设一批高标准基地。严守耕地红线,坚决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1.5万亩。科学统筹建莲、制种、“两桃一梨”、烟叶种植面积,大力实施“五个十工程”,重点培育3个千亩优质建莲核心区域品牌示范基地、3个万亩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2个千亩生态果园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无患子标准化原料基地,加快建设林茶果竹、特色畜牧和优质水产等生态种养基地。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种子产业园、果子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禾丰种业、福源建莲、托斯卡纳、半亩方塘等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民宿餐饮等“农业+”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百亿特色农业。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大力推广农业“五新”工程,进一步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强建莲、建宁水稻种子等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开发利用,新增“三品一标”3个以上,持续提升特色农业品牌价值。

三是打造宜居环境。抓实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一革命五行动”,新改建乡村公厕11座,建成40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探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继续推进“四拆三改二清一整”,加快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突出示范带动。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1233”机制,加快里心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高峰村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一镇十村”建设,全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33公里、安防工程51公里,积极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四是激发农村活力。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规范运行,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广惠农信贷产品,着力破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经营方式。加快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推进试点工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村治理坚定不移走乡村善治之路,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增强农村社会发展活力。

(二)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落实赶超目标

一是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做大工业经济。全力培育明一百亿龙头企业,实现明一生态乳制品项目全面投产,加快液态奶生产线(一期)投产达产,推进竹薮、滩角、友兰生态牧场建设,着力打造乳业上下游产业链百亿集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铙纸集团、源容生物、孟宗笋业、文鑫莲业、绿田实业等企业通过技改扩建、战略重组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铖盛通用机械(二期)、科诺欣LED芯片及照明灯等项目投产,加快引进一批机械制造、电子设备生产等产业项目。坚持“一企一策”帮扶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扶持政策,精准解决企业成本、用工、市场等难题。加大金融服务实体力度,全年落实增贷5亿元以上。全力防范金融风险,确保不良率控制在2%以内。做旺文旅康养。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闽江源生态旅游区、修竹荷苑、坪上梯田莲海等景区提升改造,继续开展“为荷而来”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力争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加快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提升工程、西门莲塘、周恩来旧居、红一方面军总队部和水尾红军村等建设,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教育基地,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完成森林康养县域总体规划编制,推进莲海玉家、高沙洲康养小镇、梅花垇湿地养生公园、枫元健康运动森林公园、闽江源龙潭森林康养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做强电商物流。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建设,发挥闽赣省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实施电商云仓储配送中心等项目,强化农产品网货改造和供应链建设,扶持建宁公主、文鑫莲缘等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力争电商交易额突破30亿元。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启动闽赣省际交通运输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培育一批物流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和冷链物流,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推动永辉超市正式运营,加快恒大建材城、品牌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建设,全年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4家以上。

二是强化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为抓手,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力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抓实谋划、签约、开竣工等关键环节,力争全年新增“五个一批”储备项目200个以上,实现开工100个、投产100个,完成投资75亿元以上。重点加快浦梅铁路、莆炎高速公路建宁段及其西互通连接线、220KV输变电工程等项目,配合推进建宁经宁化至长汀高速公路、鹰潭经资溪至建宁铁路前期工作。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项目征迁,确保无障碍施工。强力招商引资。积极策划生成一批新项目,做深做实前期工作,充实招商项目库。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强化与央企、省企等对接,突出“一把手”招商、专场招商、小分队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和乡贤作用,大力实施建商回归工程。坚持税性导向,强化财源培育,拓宽增收渠道,力争引进总部经济项目10个以上。落实重大招商项目“一对一”全程服务机制,加快天马科技特种水产全产业链等项目落地,提升招商实效。强力对接争取。精心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精准对接老区苏区政策,大力争取中央和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力争全年向上争取各类补助资金1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科学管控政府举债节奏和规模,有序推进隐性债务清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接中央和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部署,推进国企管理现代化,做大做强城投、国投、林投、工投等县属国有企业。

三是鲜明高质量发展绿色导向。强化生态保护。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红线,持续落实“三严四限六禁”。严格矿山监管,大力推进矿山植被恢复和“青山挂白”整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5.9万亩。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加快实施闽江源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扩大禁柴改燃范围,力争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8%以上突出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餐饮油烟直排、燃煤锅炉、焚烧秸秆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节能减排,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完善智慧河长、企业河长、生态综合执法等机制,持续推进涉水五项整治行动,加快实施综合治水试验县、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确保流域水质保持Ⅲ类标准以上。打好净土保卫战,继续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减量化行动,确保土壤土质总体稳定并趋好。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打造生态样板。畅通“两山”转化渠道,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实现“绿色转型”。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积极争取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试点,逐步扩大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范围,争创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三)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升幸福指数

一是加快打造山水建宁城。坚持规划先行。践行“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理念,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优化城区业态布局实施“小县大城关”战略。推进水南、高沙洲、黄舟坊等片区开发,拉大城市框架。加快河东棚户区改造,推进原猕猴桃厂、工人文化宫东北侧、水南邹吴家等地块开发,增加房地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化产城融合,有序引导农村人口向县城转移,做旺城区人气。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区主干路网、供水排水排污管网、燃气管道等公共配套设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逐步推进老城区立面改造,统一建筑立面、户外广告、店招等设置标准,打造建宁特色建筑风格。持续推进重要节点绿化、花化、彩化、亮化提升工程,加快建成城区至枫元绿道,实现建成区绿化率达45%以上优化城市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五难”治理, 新建停车泊位200个、城区公厕2座,加快福城市场等改造,提升城区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快衙前巷等老旧小区微改造,全面推行街巷长(街区长)制。加快城投物业管理公司运营,着力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难问题。用好“e三明”“e建宁”平台,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智能化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建成将屯小学、闽江源幼儿园、溪口中心幼儿园并投入使用,推进乡镇教师周转房建设,补齐教育硬件短板。深化“总校制”改革,统筹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全面推进“强基壮腰筑梦”工程,落实“优教优酬、多教多酬”等激励措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县校合作,做优职业教育。加快补齐医疗短板。树牢“大健康”理念,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落实好C-DGR收付费制、医保支付、药品供应保障等重点改革措施,完善双向转诊制度,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县、乡、村医疗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建成县医院项目。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着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巩固提升公立医院社会满意度。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快县康养中心建设,提升“医养一体化”发展水平。推进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建设,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探索智慧养老模式,积极推进全国养老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启动殡仪馆搬迁前期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承办各级体育赛事。

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社会保障。继续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力度,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不断提高高龄老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补助标准,落实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347”工作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改善和保障。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做好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金、各类优待金发放和移交安置工作。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价稳供。深化平安建设。健全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依法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重点行业和领域乱象整治,加大对涉麻制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筑牢安全防线。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筑牢防灾减灾防线。继续抓好“餐桌污染”治理,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外,密切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协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加强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统筹抓好统计、档案、地方志、水文、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

(四)突出人民满意标准,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忠诚干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继续抓好政府系统巡视、审计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助力发展、取信于民。

二是坚持依法干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大“七五”普法力度,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深化政务公开,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坚持高效干事。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大兴实干之风,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文山会海”整治力度,严控开会发文数量。改进督查检查方式,严格控制督查总量,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持续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建成新行政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是坚持干净干事。坚决扛起县政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运营等关键环节监管,强化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为推进新时代建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