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发改局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03 17:04 来源:建宁县发改局
| | | |

  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宁县发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抓牢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普法责任  

  1.落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重大行政决策、人事任免方面坚持依法依规办事。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确定各个业务科室的普法工作职责,对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加强教育,认真开展普法活动  

  1.加强法制主题教育。主要领导以学习传达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实施意见》为题,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上学习廉政法制专题党课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积极营造人人敬畏法律,人人严守纪律,人人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组织专题会议,通过典型案例释纪说法、以案为戒,增强纪律观念,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2.加强业务法规学习。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价格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让全局干部学习并熟练掌握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  

   (三)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地承诺,不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不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可以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消和下放。二是加强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围绕投资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推行“窗口一站式受理”“窗口无否决权”“项目审批周末预约无休”等机制,有效解决审批环节多、“台前台后”相脱节等问题,审批时限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 

  2.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定期梳理汇总各级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便民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进行归类分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解决、整改,持续推进我各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3.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以排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规范业务流程为重点,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潜在的廉政风险,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四、存在的问题  

  发改在依法行政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三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2021年工作安排  

  (一)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等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本权责清单的具体要求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提高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通过干部会议、微信工作群等各种载体,加大《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全体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市执法培训及考试,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