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13 15:41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府和省市局的领导下,紧密围绕法制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全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尽责、创新破难的能力和水平,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人员、岗位的变更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及时推进,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议事日程,与日常执法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展开。年初积极谋划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了《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明确了年度法治工作重点和宣传培训目标。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制订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查,认真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坚持执行制定的《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暂行规定》,严格把握自由裁量权,对减轻处罚、不予处罚等案件提交案审会集体讨论决定,实施案审制度以来,我局共审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40余起,强化了法制核审制度的落实。二是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和《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柔性执法“四张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开展执法工作,明确市场主体登记、电商、食品安全、标准化、认证等领域的轻微违法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采取责令改正等行政措施予以纠正。

  (二)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我局根据国家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规定,一是规范音像记录制度,对现场执法、随机抽查、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文字、音像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进一步完善执法文书制作和归档工作。我局共有执法记录仪12台,分别配给各分局(所)、执法大队、直属机构,督促其落实记录要求。同时,要求执法人员按照执法程序统一使用新的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检查并拍照记录入卷规范。督促执法人员提升执法办案质量,提高案卷文书制作水平,按照规定及时做好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归档并加强档案的保管情况。此外,我局还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案卷评析会议,从各地优秀案卷材料中汲取经验。

  (三)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一是我局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依法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信息,除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一是在“网上办事大厅”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各执法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局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与完善以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法治建设考核和评估机制。由局领导班子对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研究,按分工抓好落实与考核,每年至少召开1次法治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按照年度将本局的法治建设情况向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书面报告,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培养法治能力。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建设。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局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宪法列入党组中心线学习内容并将宣传宪法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二是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全年组织党组学习10余次,局领导带头上好法制课,组织学习了今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三是抓住专项活动契机促进系统内学法。九月份,我局干部积极参加全国第二届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并取得全局竞赛成绩优秀率100%的成绩,十二月份,积极参加三明市首届市场监管系统“赛法律知识,比法治能力”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作用。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补充行政执法力量。12月份,我局按照省局要求组织行政执法考试,参考干部13人,全部通过考试,为执法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五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律法规培训工作,结合案件评析,加强执法人员对基础法律知识的宣传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

  四、“八五”普法宣传有序开展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细化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措施。今年以来,我局以各类主题日为载体,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民法典主题宣传周、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主题活动中,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工作成效,以案释法,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6年来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群众受宣传面达3万余人次。深入开展“六进”活动,以“六进”为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红盾护农送法下乡、普法宣传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大力开展普及法律活动。2016年来共开展各类讲座15场次,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对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化。二是执法队伍尚不健全。我局现承担着原工商、食药、质监的工作任务以及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责,工作体量大,局人员流动频繁,新补充年轻力量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还不能满足需求,影响执法监管实效。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我局将继续加强学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有关决策部署,统一干部思想认识,强化干部政治担当,真正做到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有效推进法治建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其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聚焦市场监管重点执法领域,在行政执法过程持续普及法律知识,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依法严格文明执法,切实提高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