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06 11:04 来源:建宁县发改局
| | |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部署研究,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将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的自觉性,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内容,参与学习80余人,实现全体干部全覆盖。

  (二)突出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履职尽责。

  一是推进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开、公正、便民原则及时准确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通过及时、主动的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建宁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役指挥部,坚持领导带头、部门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奖惩考核等制度,33项攻坚任务,全面完成32项(1项目前全市各县都处于滞后状态)。同时,围绕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建立健全“一月一通报”等制度,大力推进“诚信三明”建设。今年以来,信易贷企业新注册量达1200余家,“双公示”信息推送6700余条,推送成功率100%,线下诚信宣传活动1115场,诚信案例宣传310个,位居全市第一。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比例达到100%、全流程网办事项达到95.08%。推动30项高频事项在e三明上“秒批秒办”,“e三明”掌上办事项提升至1329项。不断拓宽“跨域通办”朋友圈,实现32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45项高频事项省内异地代收代办。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74项。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提供延时服务252余次、预约服务110余次、上门服务40余次,帮办代办服务175余次,累计办理“周六便民服务”1100余件。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和警示学习教育,观看建宁警示教育学习片《明鉴》,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积极营造人人敬畏法律,人人严守纪律,人人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2.开展业务法规学习。开展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价格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让全局干部学习并熟练掌握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县发展改革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三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助力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普法责任清单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普法形式,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意识。

  (二)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落实学法制度,提高发改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组织多种形式学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建宁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审批改革,着力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

  建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