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四举措”微探索 推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日期:2022-06-29 19:59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

  近年来,建宁县司法局立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县域社会治理领域进行微探索,推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机制创新重长效

  在多个领域取得亮点成效,形成长效机制。一是提炼总结了“边界枫桥”工作经验,建立完善省际毗邻地区“五联工作机制”,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设岗定责引领“三转”,创设“法律明白人”培育的建宁样本,通过抓示范,以点带面,补齐法律服务乡村振兴短板,得到人民日报、新福建等多个媒体平台广泛报道;三是创设安置帮教“五项机制”,强化对安置帮教对象的全方位关注、帮教、救助、服务。

  除此之外,建宁县司法局各股室、基层所在本职工作之上正进一步探索创新。溪口所与黄坊所正在创建“种业法律明白人”新模式;均口所在打造闽江源头“绿色枫桥”方面积极探索;黄埠所将安置帮教“三融”机制打造成一所一品牌;社区矫正管理局正在积极发挥“三位一体”力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方位教育帮扶……

  

 

  科技赋能解难题

  一是依托建宁县公共法律服务共治中心成功打造了司法行政“云调解”平台,并延伸至各乡(镇)司法所建立了智能高效、城乡互联的“智慧调解网”,借助该平台调处跨界纠纷33起,远程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背景下的息纷止争;二是对于社矫对象的管控,除了通过“在矫通”APP每日监管,还借助福建健康码、行程码、微信APP实现远程实时联系、位置确认等功能,有效防止监管对象在疫情期间脱漏管,实现防疫、维稳两不误。

  前端发力除隐患

  管控安全“防”意外纷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企业,提高工人安全生产及维权意识;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向企业释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违反规定导致的后果,防止意外发生导致纠纷恶化。

  

 

  依法行政“限”侵权隐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审查13个,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其中驳回1件,不予受理3件,正在办理1件,有效防止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发生。

  和谐乡里“减”邻里摩擦。组织各乡(镇)妇联主席、村(社区)妇联主任参与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培训,提高调解技巧。以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民事纠纷预防化解为重点,抓早抓小,前端调处。目前调处邻里、婚姻家庭纠纷572件。

  打防结合“控”伤害善后。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守护老人“钱袋子”、法润童心——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普法宣传活动1400余人次,有效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法治营商“降”信用风险。开展“企业日”法治体检,防范疫情和经济下行导致的违约失信风险,出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纾困解难二十二条措施》《关于统筹推进“五比五晒”司法服务的通知》,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部门联动聚合力 

  凝聚各部门优势力量,齐抓共管筑平安。一是发挥司法行政与公、检、法及其他部门的力量,从民政救济、多方列管、教育帮扶、典型树立等方面,构建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新格局,确保不发生脱漏管、重新犯罪;二是在当地党委和政府指导下,借助乡(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等力量,促进矛盾纠纷“快、准、狠”解决;三是完善种子产业链+法律服务,联合县法院、种业园区成立种业法律服务中心,为种业经营各环节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制作及审查、人民调解、公证等法律服务。目前,提供种业法律咨询36人次,参与种子生产合同制定及审查5份、种业纠纷调解3起,种业证据保全公证1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