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三送”活动,服务群众润民心

日期:2022-08-12 08:13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

  宣讲形势政策、涵育文明乡风、普及农技知识、服务群众需求.....去年以来,由建宁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旅局联合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组成的实践服务队,深入全县乡村(社区),开展“送理论、送文化、送文明”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送”实践活动),把舞台搭到村头,把理论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健康、快乐送到群众心头。

  送理论,贴近群众生活。近年来,建宁县组建了“福源福语”宣讲团、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宣讲团体,充分利用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资源,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努力使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色故事宣讲《红崖》、微宣讲《小山村里的感恩亭》……通过组织宣讲员深入乡村、学校等地开展“微党课”,并录制成视频,上传至移动新闻网,干部群众可随时“看单下菜”。

  村部大树下、小卖部门口、古村长廊里,哪里有群众聚集休憩,哪里就有老党员、离退休干部的身影,他们走村入户,用一张嘴,讲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解答村民的疑问,在轻松接地气的氛围中话家常、讲理论,把政策理论送到群众心坎上。

  “‘三句半’方言快板编排得很好,不但让我知道了很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也让我对农村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听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句半”方言快板宣讲,客坊乡村民李先生赞不绝口。建宁县委宣传部积极鼓励文艺志愿者加大创新力度,结合国家时事热点,编排新颖的宣讲节目,以用乡亲们听的懂的“语言”,讲好思政理论课、讲好党的故事。

  送文化,演绎精彩文艺活动。活动前,县文化馆、各乡(镇)、村(社区)文艺志愿者,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组织创作、编排自家门口的特色节目,同时精心安排演出时间地点,满足群众需求。

  建宁县溪源乡的大岭村,是武夷山脉中的高山小村,几十户人家错落有致地聚居在一个山坳里。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一,是村里的“糯糍节”,在这一天,家人不论在何处,都会赶回相聚,家家户户打糯糍、跳傩舞,喜迎宾客,祈求风调雨顺,无病无灾,来年还是大丰收。

  当现代文化大餐与当地传统民俗“糯糍节”相遇,将“三送”实践活动与“糯糍节”民俗活动相结合,上演精彩的歌舞《建宁山水情》、传统傩舞等文艺节目,穿插党的理论知识有奖知识问答,采用“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实现线上同步发布,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收获数万网友点赞。

  “太好看了!看得我都舍不得走了。”溪源乡大岭村村民陈大爷从开场看到结束还意犹未尽,他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他们这样常年不出村的老人家,也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文化演出,用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送文明,移风易俗惠民生。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家中老人的道德模范林丽华讲述亲身经历......在“三送”实践活动现场,一些由乡风文明建设活动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事迹吸引了大家驻足热议,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学模范、做模范、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还有各类图文并茂的专题展览和综合展览,展现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来自多个成员单位的10余名医疗人员和农技专家等工作人员,现场开展农技咨询、科普展览、医疗义诊、普法宣传等服务活动,让村民在欢快的气氛中学到了实用的生活知识……

  同时,结合行业特色和实际需求,邀请一批扎根乡村的致富能手,讲述致富故事,传授建莲、水稻、黄桃、油茶等种植技术和电商发展经验,增强产业发展信心,用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服务为群众送去实惠。

  “去年3月5日至今,‘三送’实践活动开展了40余场,20余场进行线上直播,累计传播量超千万人次。”建宁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长久之策,“三送”实践活动将会持续开展,把先进思想和文化传播到乡村,让现代科技和服务根植在乡村,并形成声势、打造品牌,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