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再出发 | 建宁黄坊:“党建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3-05-12 11:05 来源:建宁县政府
| | | |

 

  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北部的黄坊乡,距离县城约十三公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也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斗的北面门户和建宁的主要战斗地,当地留下了大量的红色战斗遗址,红色底蕴深厚。 

  近年来,黄坊乡坚持“党建引领红色产业发展”总目标,大力推行“跨村联建”党建模式,依托中央苏区建宁保卫战陈列馆等现有的红色资源,由建宁县黄坊乡武调村、黄坊乡将上村、黄坊乡芦岭村联合组建而成红色研学党总支,现有党员132名,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育、治理联动,全力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让红色资源在传承赓续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组织联建  激发内生动力 

  把党组织联合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引领联动发展。 

  组织联合,发挥雁阵作用。成立红色研学党总支,选派省纪委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由相关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党总支委员,并安排乡党建办人员担当党总支联络员。健全完善工作例会、值班值守、议事决策等工作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专题会,协商讨论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重大问题,营造“大事共商、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议、难事共解”的浓厚氛围。实行协调联动攻坚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共同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老带新+强带弱”抱团发展模式,各村党支部书记带班子成员,以“老带新”的方式培养后备干部。 

  红色引领,夯实发展基础。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深层次打造“自古英雄出少年”红色品牌,着力做好红色文章;逐步提升中央苏区建宁保卫战陈列馆、将军殿指挥部旧址、杨坡寨战斗遗址以及吴高群烈士墓等四处现场教学点党建元素进行提升改造,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乡村文明广场;对武调村早坑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将上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芦岭村户外军事训练基地等进行环境景观提升改造。 

  党建联创,强化龙头带动。组建红色志愿者联盟,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志愿精神、提供多元服务为宗旨,倾力打造黄坊红色志愿品牌。运用群众出题、村级答题、联动解题、综合评议的“四步工作法”,将“居民需求清单”和“联村总支派单”有机衔接,在全覆盖多频次入户走访基础上,红色研学党总支梳理汇总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民生问题清单,并制定精准解决问题的计划和措施,盯紧不放、一抓到底,一一把问题烫平、把矛盾消解、把困难祛除,切实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产业联育  提升发展质效 

  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激活“红色细胞”,打造“红色产业”,不断推动村民、村集体双增收。 

  盘活乡村经济。围绕“红色+”“研学+”发展主线,以将上村红色资源核心,扩大带动辐射面,整合武调铁路安全教育基地、研学营地、将上小学、芦岭户外军事训练基地、民宿等资源,提升研学培训接待能力,积极引导村民开发特色民宿、农家乐、快递物流、小商品经营等庭院经济,打造悠闲旅游和教育研学精品线路,促进全乡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带动乡村产业。“借”落户企业之力,成立联建村党组织经济合作社,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通过与福建读行学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宁县盛金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源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动发展红色研学旅游,花卉、百香果基地观光采摘和迷迭香种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吸纳周边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助推乡村建设。为满足研学需要,深化资源配套,进一步提高村容村貌和旅游接待能力,今年以来黄坊乡聚焦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动车北站旅游集散中心、集镇庭院整治提升工程、集镇二期风貌管控3.0版、集镇道路“白改黑”项目、美化绿化工程、省级文明乡镇创建等,集镇风貌显著提升。 

  治理联动  夯实基层基础 

  立足于基层社会治理现状,明晰治理需求,整合社会资源,突出网格优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农村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健全“三务”公开机制,完善重要事务报备制度,大力推行便民服务代办制,组织乡村干部为群众提供建房审批、社保办理等“我来跑”代办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中心,广泛开展联村“最美庭院”“星级党员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领联建村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 

  深化网格基层治理。健全完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化工作机制,实行“六访四问”工作机制,推动联建村广大党员干部走出家门、走进群众,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把基层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至最小的社会单元,形成双向互动、反应迅速的信息传递“神经末梢”,实现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网格全覆盖、一网管全部”治理新常态,截至目前,联建村党员联户开展民事调解、便民代理等工作,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次。 

  创新共建共治机制。探索推行群众“全过程参与”共建共享机制,畅通群众反映诉求、参与决策、加强监督渠道,建立“联村党组织-联建村党支部-党员-村民”工作机制,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村务管理和乡村振兴建设。探索推行矛盾纠纷区域化联调联解机制,设立联村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立民情调查分析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发挥联村片区内五老、妇女、退伍军人等各支队伍力量和群团组织作用,联动解决水源、林地等跨区域历史遗留问题10余件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