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第三十三次“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3-05-22 16:14 来源:建宁县残联
| | | |

  为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建宁县以开展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为契机,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一主题,我县在今年助残日期间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转变成让残疾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进一步增强残疾人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召开会议,早安排早部署 

  一是在助残日前夕,县残联组织召开理事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助残日”各项活动,并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建宁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方案》,因地制宜的积极开展“助残日”系列活动。二是协调组织召开青橄榄助残帮困志愿者协会理事会会议,对志愿者“助残日”活动进行详细安排、周密部署,提高志愿者们对“助残日”活动的认识,积极参与到各项助残帮困活动中,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深入宣传,大力营造氛围 

  

  通过广播、电视,利用电子屏、标语、微信平台、散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助残惠民政策;通过电信公司在助残日当天群发助残日主题宣传短信8万余条,广泛宣传助残日活动意义。5月19日上午,在助残日来临之际,县残联联合民政、司法、人社、卫健、团委、妇联等部门走上街头,在电信圆盘开展助残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过往群众宣传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法律援助、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政策,并就助残惠残政策为群众进行现场答疑。同时,邀请与残疾人日常生活、办事息息相关的各部门为残疾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各乡镇在各自的辖区走上街头、进村入户,走进残疾人家庭,了解和掌握残疾人真实情况和需求,散发助残惠民政策宣传单,宣扬扶残助残精神,营造了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 

  系列活动,助力助残扶残 

  

  连日来,建宁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助残日”主题,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成效凸显的“助残日”系列活动,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更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受到“莲乡”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

  一是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在“助残日”前夕,建宁众多县直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福建东煌石材有限公司、建宁县东方石材有限公司为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物资各捐款5000元,建宁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为心语启慧教育中心的孩子们捐赠牛奶30箱等,这样的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还有很多,无法一一列举……

  二是开展助残志愿服务。5月19日,建宁县青橄榄助残帮困志愿者协会走访慰问了建宁县敬老院和闽江源福乐家园的孤寡老人和托养的残疾人。在敬老院,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向老人们宣传关爱孤寡残疾老人的相关政策,嘱托他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在闽江源福乐家园,看望慰问了托养在这里的残疾人,志愿者们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询问他们的治疗康复、家庭生活等情况,并送上大米、油等慰问品,鼓励他们努力克服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5月21日,志愿者们放弃双休日休息,走访慰问了濉溪镇、溪口镇的困难残疾人家庭,每到一家,都为他们送上大米、油等生活用品,并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和存在的困难,鼓励残疾人要保持乐观心态,树立生活的信心,坚强面对眼前困难,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让残疾朋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三是组织学校开展庆祝活动。建宁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相融浸润 共育花开”主题活动,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到会祝贺并捐献了爱心,同学们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表演,《“兔气扬眉”》、《学习雷锋好榜样》、《走着走着花就开了》、《王二小》、《永远跟党走》,舞蹈、架子鼓、合唱轮番上台,演出内容丰富多彩,同学们的精神面貌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建宁县心语启慧教育中心(心语幼儿园)开展了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县残联、教育局、共青团、民政局、总工会、妇联、城关幼儿园、红十字会、青橄榄助残帮困志愿者协会、星愿义工联合会、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等团体和心语全体师生家长参加了活动。心语幼儿表演了《听我说谢谢你》、《牙齿大战牙细菌》、《有你就幸福》、《星星的孩子》等节目,一起庆祝第三十三个“助残日”。

  四是开展辅具适配进社区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覆盖率。紧扣“走基层、办实事、促发展”主题,5月19日上午,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县残联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深入复兴社区开展辅具适配进社区活动。为过往群众展示轮椅、拐杖、坐便椅、沐浴凳等基本型辅助器具面对面给残疾人讲解辅助器具的申请、使用、维护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解读残疾人康复知识,宣传残疾人康复政策,此次活动,现场指导3名残疾人适配了4件辅助器具,发放宣传手册300余册,解答群众对助残惠残政策咨询80余次,为30余名群众详细讲解了辅助器具使用、维护方法,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基本型辅助器具的了解,提高了残疾人康复宣传教育的覆盖率,满足了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适配需求,推动了我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顺利进行。 

  

  在助残日期间,各乡镇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残日”活动,使助残扶残惠民政策普惠到每一个残疾人身上。通过一系列扶残助残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更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面营造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