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再出发 | 建宁:让农事充满“科技范”

日期:2023-05-23 14:45 来源:建宁县政府
| | | |

  日前,在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杂交水稻制种田里,插秧机正在高速运转,一行行母本秧苗被整齐地栽插在父本秧苗之间。 

  正在搬运秧苗的制种户梅建彬,今年50岁,制种已经20多个年头。制种其实是他的副业,主业是泥水工,进城务工一天能有两三百元,他妻子也在县城工厂上班。 

  据梅建彬介绍,他家这10多亩地,以前要请10多个人插秧,现在一台插秧机就够,人工插秧一亩要260元左右,机械插秧则只要80元左右,每亩可以省100多元。 

  “插秧机效率很高,插完秧可以早点安心去城里做工。”梅建彬说,他这种“半工半农”的模式持续了很多年,自从有了机械助力,非常方便,不愁人工难请,也不愁耽误时间。 

  驾驶插秧机的农机手王声兵 

  也是当地的制种大户 

  家里制种80多亩 

  “我家每年都要请插秧机插秧,因为购买农机有补贴,就自己购买了4台,闲时可以帮周边村民插秧,多一份收入。”王声兵说,除了自己驾驶的这台,今天还有两台都在周边田里作业,不愁没活干。 

  近年来,建宁县积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全面培育制种生产大户、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纪人等制种生产新型主体,利用现代高效的农业种植模式,通过机械平整土地、高速插秧机插秧、无人植保机病虫害防治、收割机收割、机械烘干、机械精选等方式,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方便了田间管理,实现节本增效。 

  在积极推广农机新技术的同时,建宁县创新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在溪口镇桐元村经合社、杨杉片联合社(含溪枫、渠村、高山、杉溪4村)等5个村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双绑定”工作,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个体农机手+小农户”的形式开展生产托管,共绑定辖区内39名个体农机手和农机具40台(套),已开展了以机耕、机插、机防、机收为主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3.28万亩次,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17.3万元。 

  同时,强化农耕保姆站建设,在溪口镇枧头村、枫元村分别依托亿龙轩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勤建农机专业合作社,牵头建立生产环节社会化服务为主,配套农资、信息、金融等产前产后服务,延伸服务链条,拓宽服务领域,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作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大县,2022年,建宁县制种面积达15.5万亩,制种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5%,农机服务组织作业服务面积达21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