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驱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1-29 14:00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编者按

  日前,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建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报道,介绍近年来建宁县通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建宁县“五子”产业链的深度广度持续延伸,产值已破百亿,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一起来看详细内容——

  地处闽江源头的建宁,山明水秀,群山环抱,曾是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绵延起伏的群山,曾经严重阻碍着建宁与外界的交流。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好山好水往往也意味着贫穷落后。不过这次到当地采访,青山绿水间,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意外和惊喜。  

   

  建宁县春花农场负责人陈春花与客户微信视频连线:“建宁比较冷,你那边还好吧?给你看一下今年认养的树,冬天进行一些修剪,你看一下。” 

  位于福建西北部的建宁县,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冷一些。但对陈春花来说,冬天跟其他季节一样火热。眼下陈春花正忙着修剪果树、扩大孔雀园养殖规模,顺便同客户联络感情。 

  建宁县春花农场负责人陈春花与客户微信视频连线:“你看一下,去年不是孔雀太少了,今年引进了好多孔雀,欢迎你今年带家人过来一起采果看孔雀。” 

  由于受疫情影响,去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当地许多果农对当季黄花梨、黄桃等水果的销路非常悲观。为了帮助果农减少损失,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推出了“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果树认养扶贫助农促消费系列活动。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美娥说:“当时我们7月份做了一场,后来10月份又做了一场,两场其实当时还是影响蛮大的,每一场网上的观看人数都突破了100多万,我们也带动了像2020年的黄花梨销售有10万斤左右这样,然后认养的棵树有1000多颗。” 

  当然,政府只是助攻,临门一脚还得靠果农自己。陈春花家的生意红火,有个秘诀,就是手机上的社群运营。 

  建宁县春花农场负责人陈春花说:“可以更好地跟客户进行互动和体验,也可以争取他们的反馈意见,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产过程当中,有更大的提高提升和改造。然后我自己也做了民宿,也可以不断地引导一些游客来这边,进行吃住玩乐购这一条龙的一种服务。” 

  现如今,四季,对于陈春花来说格外分明:春天,她的梨园里,迎来各地游客赏花;夏天,她的春花农场农家乐,可以游玩、采摘、聚会;秋天,游客们来她的梨园品尝农家菜;冬天,她又把果园里套种的铁皮石斛以好的价格卖往各地。 

  建宁县春花农场负责人陈春花说:“因为我们游客来了,自然他们需求需要的东西多了,他们特别喜欢我们这些农村的这些土东西,比如说土鸡蛋土鸭蛋之类这些东西,包括他们会到农户家里去转一转,看一个什么好东西,像平常别人晒在外面的地瓜粉红菇这之类东西都是给他们收走。” 

  在建宁县,像春花农场一样的家庭农场越来越多。近年来,建宁县在莲子、种子、梨子、桃子、无患子等“五子”传统特色农业的基础上,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让农业变得“好玩”又“挣钱”。开办家庭农场、“线上线下”互动、农业生态观光化……目前,建宁县“五子”产业链的深度广度持续延伸,产值已破百亿,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如果说五子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体现了当地第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指导思想,那么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追寻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最佳结合点,则是建宁努力探索的方向。在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的矿山上,彭宜斌正在查看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 

  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宜斌说:“你看现在出水口,真的不敢看。但是通过我们的36个沉淀池一级一级的沉淀,到我们的水达标了,我们才开始排放。你看这个水肯定一点问题都没有,我用水你不要说洗手,我洗脸也没问题的是吧?肯定没问题。”

  那沉淀池里沉淀下来的这些底泥怎么办呢?也有去处,就是抽取到专门的处理设备进行烘干,成为公司生产蒸汽砖的原材料。在这里,我们几乎看不到传统矿山的“青山挂白、牛奶河”,也看不到露天堆放的废石渣。 

  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宜斌说:“最高的15年,这中间的13年,这里11年到这个平台大概就是8年了。然后到下面5年4年,然后接着下去,现在没有了,为什么?我们做的建筑石料,现在全部都破碎掉。” 

  彭宜斌告诉记者,十几年来,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成本用于植被恢复、污水处理,废石、废渣、石粉处理。而这些投入,并不能直接在账面上给公司带来利润,面对石材行业激烈的竞争,富强石材为什么还这么执着呢? 

  福建省富强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宜斌说:“把一大部分的资金应该说都花在污水处理以及生态恢复这一块。但是我们今天得到了回报。为什么这样讲?我们今天已经被自然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的绿色矿山,所以说这个是一个优势,应该说是品牌效率的优势,中国的花岗岩石材应该说在福建来讲最少保守讲有三分一,现在关了没剩下几家了,而我们富强石材,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就没有停工过。” 

  用心呵护青山绿水,受益的不只是富强石材一家。2020年底,建宁县成为全国50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之一。除了积极引导传统工业向绿色产业链方向发展外,建宁县做好“绿色+”文章。积极培育绿色工业新引擎,成功引入明一乳品全产业链项目。项目达产后全产业链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年创税1亿元以上。林深水美人长寿的生态优势,又带动了全域全产业链的文旅康养产业。建宁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梯田莲海等赏花地,打响了“为荷而来”“花海跑”等旅游品牌,打造了春花农场、梨花驿站等一批乡村民宿,入选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均增长20%以上。推动农业变景色、山水变景观、村庄变景区,连续三年上榜“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除了好山好水好空气,建宁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2020年,建宁县全力打响“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品牌,推动红色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美娥说:“把这些点都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了一条叫不忘初心红色之旅,我们充分发挥好这块牌子的作用,让更多的人能够到我们这里来,开展一些党员教育、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的相关活动。” 

  2020年,建宁县积极融入“三明实践”,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发挥红色、绿色、特色农业三个比较优势,致力化危为机,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全年GDP增长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增长6.8%。连续4年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建宁县委常委、副县长伍小兰说:“建宁将以再次获评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为新起点,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推动县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绿色发展呈现新优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写好“三明实践”建宁篇章,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建宁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