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食物中毒高发季,细菌的“障眼法”该怎么躲?

日期:2021-07-26 17:47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随着气温日渐升高,各种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食物的加工、储存不当,很容易造成细菌的快速生长繁殖。因此,夏季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由于食用带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而引发的非传染性疾病、亚急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可能会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引起这类疾病的原因往往是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储存环境不当、加工不彻底或不卫生等。

  一、几种常见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1.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多由动物性食品引起,特别是畜肉类及其制品,其次为禽肉、蛋、奶及其制品。症状以急性胃肠炎为主,表现为腹绞痛、胀气、恶心、呕吐和频繁的水样腹泻等,常伴有恶寒、发热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5天,有时较长。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全年均可发生,但在5~10月更常见。由于沙门氏菌不分解蛋白质,所以被其污染的食品通常在外表和味道上都没有明显的异常。20℃~37℃是最适合沙门氏菌生长繁殖温度,在75℃下5分钟、60℃下15~30分钟、55℃下1小时可被杀灭,在100℃环境下可立即被杀灭。

  2.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一般因吃污染后剩饭、剩菜引起,也可因吃鱼、肉、蛋引起。潜伏期很短,一般在进食后3小时内发病,症状多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程度要较轻一些,呕吐物中可见黄绿色胆汁,还可能伴有发热、头晕、出汗、四肢麻木等症状。呕吐有助于毒物的排出,一般 1~2 天即可恢复。

  3.肉毒杆菌食物中毒。肉毒杆菌存在于土壤、鱼、家禽的肠道和粪便内,此类中毒多是由于进食了被肉毒杆菌污染的罐头、水果、谷类和海产品等所引起。中毒表现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多为头痛头晕、吞咽困难、面肌呼吸肌麻痹等,很少有胃肠道症状。病例潜伏期为12~36小时,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病程长,常需数月之久,病死率高。

  4.副溶血弧菌食物中毒。在沿海地区发病率较高,一般是因为食用了被污染的海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所引起的。中毒潜伏期短,平均为6~12小时。发病急,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一般为水样便,严重者可能为黏液便或黏血便)等。大部分病人在发病后2~3天可恢复正常,少数严重者可能因休克、昏迷而死亡。此种病菌在30℃~37℃、含盐量3%左右的环境中可迅速生长繁殖。在55℃环境中10分钟、90℃环境中1分钟即可杀灭,在0℃~2℃环境下24~48小时也可被杀灭。

  二、避免细菌性食物中毒应注意以下这几点

  1.选购新鲜、安全的食品。在购买食品时注意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观察其是否按要求存放。尽量不在卫生条件较差或无证照的路边摊购买食材。

  2.食用前蒸熟、煮透。生肉、蛋、奶等食品通常带有各种细菌,需要充分加热才能杀灭致病细菌,且保证加热时每部分的温度不低于70℃。

  3.趁热吃。食物冷却至室温时就会滋生细菌,放置的时间越长越危险,所以饭菜做好后要尽快食用。同时保持厨房环境的清洁卫生,避免苍蝇、蟑螂等害虫将致病细菌带到食物上。 

  4.在合适的环境下存放。尽量在60℃以上或10℃以下的环境中储存食物。解冻食物时应放在冰箱冷藏室内慢慢解冻或使用微波炉解冻,不要在常温下解冻。需要注意的是,冰箱并不能杀灭细菌,只能减缓细菌生长繁殖的速度。如李斯特菌、耶尔森氏菌等甚至能在4℃左右的环境下缓慢繁殖。

  5.再次食用前充分加热。存放时间已经超过4小时的饭菜,食用前应该充分再加热。一些细菌并不会改变食品的外观和气味,所以不能单纯地以食物是否发霉、变味来判断能否食用。如果确认食物已经变质就应扔掉,因为有些微生物的毒素仅靠日常的加热手段是无法去除的。

  6.生食与熟食分开处理。尽量准备单独的砧板分别用来处理生鲜和蔬果,并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