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保健食品消费常见的误区

日期:2021-11-23 11:10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一、保健食品可以治病

  保健食品可以调节增加人体的某些功能,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可以在正常服用药物的前提下,选用一些保健食品辅助治疗。但保健食品不能治疗疾病,如果因保健食品替代药品的治疗作用而影响治疗,轻则会使病情加重,重则可能危及生命。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保健食品一定要根据身体所需,并最好有医生的诊断建议。

  二、价格越高,功能越多、效果越好

  现在很多保健食品在销售过程中,很多商家都会在保健食品的广告上花很多心思。同样的功能,一种产品包装精美,并天天做广告,则价格会较高;而另种产品包装普通,虽然看着不起眼,但其营养价值并不比前者差多少。因此,价格越贵的保健食品并不一定效果就越好, 只有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才是最好的。

  三、保健食品吃得越多效果越好

  很多人误以为保健食品也是食品,吃多了没关系,但事实,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过度摄取不仅不会带来预期的更好的效果,还会有危害健康的风险。如过量摄取胡萝卜素会增加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过量服用水溶性的维生素会给身体增加负担。因此,服用保健食品一定要参考标准剂量,不要过量摄取。

  四、一种保健食品适合全家老小一起吃

  事实上,每种保健食品都有相应的适宜人群,全家老小可能分别属于不同的适宜人群,一种保健食品不适合全家老小一起吃。因此,要根据自己的生理状况和所属人群合理选购保健食品。

  (来源:食药舆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