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珍珠奶茶、小龙虾、隔夜菜... 你吃的东西都致癌么?

日期:2021-11-23 11:12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人们通过饮食获得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和能量,维护自身健康。合理的饮食能提高身体健康水平,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不合理的饮食、营养过度或不足、都会给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人们日益关注食品健康的同时,也让许多食品谣言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今天我们一起来逐个击破。

  谣言一:奶茶里的“珍珠”是塑料做的,会致癌

  奶茶中的“珍珠”(即粉圆)是塑料做的,吃了会致癌,这是真的吗?奶茶既有奶的香醇,又有茶的清爽,因而受到很多人的青睐。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奶茶,其中有一种十分受年轻人喜爱的奶茶,称为珍珠奶茶,是将粉圆加入奶茶中而制成的。但有传言说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含有塑料,对身体有害,这是真的吗?

  事实上,这种“珍珠”(即粉圆)中并不含有塑料,但一些奶茶产品中,特别是廉价非正规的奶茶中,如果超标使用塑化剂,则可能会存在健康的风险。

  在传统工艺不能满足大批量生产时,一些企业为了追求便捷,用奶精和茶来调制奶茶,由于奶精和茶不易融合,所以添加了一种食品添加剂———起云剂。起初这种起云剂是用棕榈油等天然油类制备而成的,但天然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稳定性较差,保质期较短,后来有人发现用塑化剂替代棕榈油可以制备出效果更好、保质期更长且便宜的起云剂,因此在某些奶茶中的确含有塑化剂。但正规生产的奶茶添加的起云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所以只要是根据国家规定标准使用的,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谣言二:隔夜菜会吃出胃癌

  隔夜菜亚硝酸盐含量高,吃了会导致胃癌吗?实际上,一般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足以致癌。与新鲜蔬菜相比,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但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即使是食用隔夜菜,每天亚硝酸盐的摄入量也是非常少的,不至于达到致癌的量。以绿叶菜为例,如果烹调后不加翻动放入冰箱,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为3-7毫克每干克。人体摄入0.3克亚硝酸盐,才可能发生中毒,要达到中毒的量,需要一顿至少吃几十干克的隔夜蔬菜。就一般人而言,这明显是不可能的。

  隔夜菜的“黑锅”不应“夜”来背。从食品科学的角度来说,隔不隔夜并非问题所在。由于温度会影响细菌的繁殖速度,所以“温度”与“保鲜”才是隔夜菜健康与否的关键。用密封性较好的保鲜盒盛放剩菜,再放入冰箱保存更卫生。隔夜菜对健康最大的不利实际上是营养损失。比如,维生素C怕高温,炒菜时损失一般能达到30%~40%,如果二次加热,,维生素C的含量就会保留得更少了。因此,从营养角度来说,最好不吃隔夜菜,带饭可以将茄子、冬瓜、土豆、胡萝卜、菜花、蘑菇等作为首选菜品。

  另外,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与慢性感染、生活习惯、饮食种类、营养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精神因素均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型增生以及手术后残胃等有关,单个危险因素不足以诱发癌变。此外,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也有密切关系。

  谣言三:小龙虾生活在污水中,重金属超标

  网上传言小龙虾是生活在污水里的,重金属超标几百倍,这是真的吗?通常情况下,小龙虾喜欢生活在水体较浅、水草丰盛的湿地、湖泊、河沟等清水环境中。小龙虾是杂食动物,水底的有机质,像水草、藻类、水生昆虫、有机碎屑等都是它的食物,当然它也吃小鱼、小虾、贝类等活物,甚至在吃不饱的时候会同类相残。正因为它食性杂,所以生命力很强,能在其他鱼虾不能生存的污染水体中生存。但小龙虾在这些水体中一般不能繁育后代,活力减弱,仅是存活的时间比其他鱼虾长一点而已。

  关于吸附重金属的问题,小龙虾和大多数水生甲壳动物差异不大,在其发育和生长过程中经历若干次脱皮,每次脱皮之前都将几丁质外骨胳脱去,然后重新分泌形成新的几丁质外骨酪。专家表示,小龙虾自身的排毒机制是可以通过脱皮活动不断地将这些重金属弃置于体外的。

  另外,还有关于小龙虾体内含有寄生虫的传言。专家介绍,任何生的动物源性食物都有可能携带寄生虫,小龙虾与河蟹、青虾等淡水经济甲壳动物基本一样,没有资料表明其携带的寄生虫有什么特别性。只要经过100℃高温烧煮10分钟以上食用就是安全的。食用时,应直接将虾头扔掉,只吃虾尾。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小龙虾多是人工养殖,水质容易控制,养殖户会根据不同季节调整池塘水的深浅,保证水的质量,喂养小龙虾的饲料则以大豆和小麦为主。

  (来源:食药舆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