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日期:2022-02-22 11:47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是把天然存在于食品里的或是有意无意被带入食品中的各种危害(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找出来,然后用科学的方法对它们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及危害程度进行评估的一个过程,包括危害识别、危害特征描述、暴露评估及风险特征描述四部分。

  我国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在发现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或是发现可能存在新的危害食品安全的因素,以及需要判断某一因素是否构成食品安全隐患时,都会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另外,在制定或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是需要确定监督管理的重点领域、重点品种时,也需要通过风险评估来提供科学依据。

  一旦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发现了不安全因素,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部门会立即向社会发布公告,告知消费者停止食用问题食品,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有问题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停止生产经营,对问题产品实施召回等。

  若评估中发现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需要制定、修订的,也会马上着手进行制定、修订。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您了解了吗?

  来源:食品伙伴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