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建宁县食品生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日期:2022-03-01 10:33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2022年建宁县食品生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17号)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防范风险、治理问题、落实责任,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生产监管体系,提升我县食品生产安全保障水平,保障我县食品生产安全。

  二、工作内容

  (一)企业自查。由相关业务股室组织实施,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健全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细化自查计划、自查频次、自查目标、整改措施等自查方案,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日常检查。由各市场监管所为主要力量,相关业务股室配合,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9号)及监管实际,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风险隐患较大、监督抽检多次不合格、投诉举报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大监督检查频次,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三)飞行检查。由食品股组织,对2021年度通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投诉举报等发现问题线索的食品生产企业,以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开展飞行检查。

  三、工作重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根据市局制定的《重点产品主要风险清单》和《主要风险整治措施清单》(见附件1和附件2)。结合我县实际,深入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其原因,对食品生产企业按照“一企一档”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严防系统性、区域性食品生产安全风险。

  (二)落实主体责任,排查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局部署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加强乳制品、饮用水等重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食品生产环节“非法添加”问题整治,对固体饮料、其他饮料、糖果(压片糖果)、果冻、代用茶、蜜饯、咖啡等重点产品,企业名称中含有“生物”“科技”“医药”“营养”等重点对象,添加瘦身类、壮阳类非法添加物等重点问题,重拳出击,严查重处。

  (三)深入开展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在督促企业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建立HACCP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企业追溯链条向上下游延伸,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增品种提品质,优化加工工艺,做大做强主打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科学制定监督检查计划,细化风险排查方案,合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无缝衔接、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落实监管责任。要建立健全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档案,规范实施监督检查,及时归集检查记录,做好整改复查,打造监督检查闭环,实行重点风险隐患整改销号机制,防止问题反弹,涉及违法违规的要严肃查处。

  (三)及时报送信息。要认真总结监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形成长效机制成果,并分别于2022年7月7日和12月7日前汇总上报辖区食品生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总结,发现重大食品生产安全问题及处置情况及时报告。

  联系人:杨威,联系电话:0598-3967701。

  附件:1.重点产品主要风险清单

  2.主要风险整治措施清单

  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