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就餐点凉菜,小心“凉凉”

日期:2022-06-14 10:20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夏季就餐点凉菜,小心“凉凉”

  凉菜是指经过烹制成熟之后冷却或者腌渍入味的食品进行简单制作并装盘,一般无需加热即可食用的菜肴。加工过程中稍不注意或贮存不当,极易被细菌污染,食用后会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因此,冷食类食品一直被列为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在场地设置、设施设备和操作上要求更加严格。

  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有关规定,生食类(如:刺身)、裱花蛋糕、部分冷食类(如:麻辣鸡)食品的加工制作,应在专间内进行。而现榨果蔬汁、果蔬拼盘等加工制作或仅加工制作植物性冷食类食品(如:凉拌侧耳根),对预包装食品进行拆封、装盘、调味等可以在专用操作区内进行加工。

  餐饮服务单位在日常经营中(含网络销售)不得超范围经营凉菜。餐饮服务单位如需经营凉菜,经营项目应含有冷食类食品制售等,并设有专间。

  建宁县市场监管局提醒:

  1.就餐时请注意查看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取得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食用凉菜时,应注意其经营项目是否包括“冷食类食品制售”。

  2.夏季天气炎热,凉菜受到很多消费者喜爱,如果加工、贮存及运输条件达不到要求,极易导致消化系统疾病。请尽量减少以外卖方式购买和食用凉菜。

  3.如果您的权益受到侵犯,请及时拨打消费者保护维权热线12315。

  来源:泸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