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申请补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的请示

日期:2022-05-11 10:05 来源: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建市监〔2022〕11号                                                                           签发人:余道勇

 

 

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补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的请示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国家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福建明一乳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我县落地,现已建成生态高新科技园全自动干、湿法乳粉生产线6条,生产线采用长江以南最大的乳粉喷雾干燥塔等设备,完成了2个系列,6个配方的注册工作。2022年明一乳业开足马力,婴幼儿配方乳粉、调剂乳粉、液体乳等产品生产量大幅增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建宁作为刚刚实现脱贫摘帽的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发展基础还较为薄弱,缺乏稳定的财税增长点和产业发展支撑。明一乳业各类乳制品的逐步投产达产,极大助力建宁县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但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乳制品监管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等情况,建宁局在人员、技术支撑力量、经费、设备配备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监管、发展等方面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恳请省局予以以下几方面工作经费补助:

一、乳制品抽检工作方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42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乳制品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闽质监食〔2010〕621号)文件要求,当地质检部门要对企业出厂产品进行每周抽检,并对企业购入的生鲜乳、原料乳粉加强监督抽检,抽检比例不得少于所有批次的15%,对企业出厂产品每周进行抽检。根据企业2022年生产计划、往年原料采购数据、往年生产数据等信息,预估2022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需抽检约240批次,其中原辅料约100批次,成品约140批次;调制乳粉共需抽检约320批次,其中原辅料约150批次,成品(含供长乐的基粉和调制乳粉小包装产品)约170批次;液体乳共需抽检约5010批次,其中原料乳约360批次;巴氏杀菌乳共12个产品,4320个批次;调制乳4个产品,50个批次;发酵乳8个产品,240个批次;常温灭菌乳,6个产品,40个批次。三各类别乳制品三聚氰胺专项抽检共需抽检约5570批次,按照2021年中标价165元/批次计算,共需抽检费用919050元。

二、婴幼儿配方奶粉驻厂监管方面

根据国办发2010〕42号和闽质监食2010〕621号文件精神,制定并落实了婴配乳粉驻厂监管制度,对驻厂监管责任人及工作重点、内容、要求,监督、指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等做了明确要求,固定了两名食品专业工作人员长期开展驻厂监管工作,对每批进厂的生鲜乳、原料乳粉和出厂的产品批批检验,驻厂人员的办公成本、场地装修、设备安装调试等各项费用共计全年花费在11.56万元。

三、婴幼儿配方奶粉可视化监管方面

根据国家局《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过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指南(意见征求稿)》文件精神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为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水平,结合我县企业生产现状和监管工作实际,建立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过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完成了国家总局、省局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全过程时事监控。可视化监管系统的搭建、设备购置、监控安装、运行维护等各项成本共计费用22.35万元。

鉴于以上情况,共计花费在124万元左右持续保障对食品质量安全形成有效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水平,恳请省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建宁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发展的支持力度申请补助建宁县食品安全监管经费100万元我县采摘财政承担24万元,助力建宁县老区苏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超越。

以上请示妥否,请批示。

 

 

                                                        

                                                                               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

                                                                    2022年5月10日

(联系人:郑二友,联系电话:0598-3982756)

 

 

 

 

 

 

 

 

 

 

 

 

 

 

 

 

 

                                  

(此件主动公开

 

 

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