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谨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日期:2020-11-27 09:25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近期,由于雨水增多、湿度回升,正是菌类的生长旺盛期,也是蘑菇中毒的多发季节,为此,建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不随意采集、买卖、食用野生蘑菇,以防误食毒蘑菇中毒。

    认识毒蘑菇的危害

    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食用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谨慎采食野生蘑菇

    有毒蘑菇外观上与无毒蘑菇极为相似,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切勿采摘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或食用。

    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加强管理

    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采购、销售或烹制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不认识的蘑菇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学校幼儿园食堂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处置

    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处置。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立即采取刺激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同时,事故发生单位和救治病人的医疗机构发现食物中毒病人,应及时报告卫健部门和食品监督管理部门,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