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燃气安全自检自查,人人有责

日期:2021-06-18 09:26 来源:建宁县应急管理局
| | |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14日晚上8点,爆炸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悲剧的发生

  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盛夏将至

  高温天气容易引发燃气安全问题

  赶紧自查你家厨房,

  保护家人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肥皂液查漏

  (1)自制肥皂液。使用家中的肥皂、洗洁精等加水搅拌制成起泡的肥皂液;

  (2)用毛刷或喷壶涂抹、喷洒在燃气阀门、管道各接口及连接处,如果出现连续起泡并逐渐变大现象,说明该处漏气;严禁明火检漏;

  (3)一旦发现泄漏,首先要稳定情绪、不要慌张,应轻手关闭表前阀,并将门窗打开,过程中严禁明火、启闭任何电器或打电话,然后到户外安全地点拨打燃气24小时客服电话报警。

  检查燃气连接管

  胶管隐患,是用户燃气事故重要诱因之一。

  重点检查灶具、热水器连接管及连接管两端接口,如有过长、老化、破损、鼠咬现象,请及时更换。特别提醒:连接管两端必须有管夹固定或螺纹紧固,防止脱落。

  如您使用的是普通橡胶软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且需要每18个月更换一次;燃气胶管不得穿门、穿墙等使用,更不得用报纸、保鲜膜等包裹, 也不允许在胶管上私自开口接其他设备。建议您使用金属波纹管,使用寿命长达10年、安全可靠。

  检查灶具有无熄火保护装置

  炉具要带熄火保护装置,使用年限别超8年

  顾名思义,就是在燃气灶意外熄火60秒钟之内能够自动切断燃气,防止意外发生的装置。

  据了解,因燃气灶而发生的事故的情况,多是产品要么是没有熄火保护装置,要么是采用极差点火器。

  熄火保护装置是用来自动关闭气源,阻止燃气泄漏,自动熄火保护装置是家庭使用燃气过程中一道稳固的安全防线。假如没有这个装置,当您烧水或者煲汤时,如果不慎溢出把火浇灭,并且无人看守时......危险可想而知。

  安全提醒

  1.做饭不要离厨房

  烹饪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人看护,避免汤汁溢出造成燃气泄漏或烧干锅引起火灾,时刻谨记“火不离人、人走火熄、阀关严”。

  2.用气不要关门窗

  保持厨房通风良好,尤其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室内氧气不足,造成人员伤害。

  3.做饭完毕关阀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