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濉溪镇高火险时段森林防火预警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

日期:2019-01-15 15:47 来源:濉溪镇
| | |

 

综合农场、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2019濉溪镇高火险时段森林防火预警响应工作机制》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恶劣天气、高火险时段森林资源安全。

 

 

 

                                                                       濉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5

 

   

        

 

2019年濉溪镇高火险时段森林防火

预警响应工作机制

 

为积极应对特殊天气条件下的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近几年工作实践,特制订恶劣天气、高火险时段森林防火预警响应工作机制。

一、适用范围

本预警响应工作机制适用于恶劣天气、高火险时段全市森林防火的预警、应急响应、救灾等工作。

恶劣天气,是指森林防火期内出现大风(风力5级、阵风6级以上)、高温干旱、雷电、强对流等特殊气象条件;高火险时段,是指火险等级在四级以上。

二、预警发布

根据建宁县气象局发布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森林防火形势,分析、研判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高火险等级,提出预警意见,镇森防指领导的指令,通过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微信、传真等多种形式,发布恶劣天气、高火险时段预警信息,并进行相关工作部署,督促、检查、指导各级各有关单位主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三、应对措施

恶劣天气、高火险时段预警信息发布后总的要求是:森林防火各级各层面各岗位工作人员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全员上岗、全面布防,分兵把口、严防死守,随时准备处置可能发生的森林火情。

具体应对措施是:

(一)综合农场、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应有2名以上副指挥在岗待命。

(二)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电话、对讲机、网络、传真等通讯工具时刻保持畅通,加强对辖区范围内防火值班调度,及时收集并报告本行政区域内森林火灾防范和扑救动态信息。

(三)镇村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半专业消防队、应急扑火分队要满员待命,靠前驻防,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按照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要求,充分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

(四)各村防火巡查队,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应按照责任区域,加强野外巡查的密度和频次,并延长巡查时间。

(五)在居民集中区重点防火悬挂禁火令旗,警示进山人员及当地居民火险等级极高,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六)深入基层一线,加大暗查、夜查力度,加强对野外用火的管控;各森防指成员应坚守岗位待命,随时接收增援扑火任务。

(七)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综合农场、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靠前指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赶赴指定地点随时待命,现场指挥组、专家组、后勤保障组按职责有序展开工作。火灾扑救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火”的原则,在第一时间调集足够的专业扑火力量,实施重兵扑救,把火情控制在初发状态,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八)镇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调度检查各级各有关单位防火值班、领导带班、队伍备勤等情况,并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相关准备工作。

四、监督管理

1、宣传、培训和演习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网络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宣传恶劣天气、高火险时段预警信号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有组织、有计划地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发布、预警响应、火灾处置等方面的培训,并定期组织应急处置演习。

2、奖罚与责任

对在防灾、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凡因预警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在全镇给予通报批评;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责任人员和主管人员相应处分。

五、附则

本预警响应工作机制由镇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修订和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